中美博弈採取對等原則是正道
中美博弈採取對等原則是正道

本文作者為中學教師穆家駿


最近的中美關係陷入了建交以來最惡劣的環境,上星期美國除了宣布因為國安立法對香港和內地部分官員實施所謂制裁,可能很多讀者未必知道,美國還有一個更「宏大」的計劃針對中國,而且目標遠遠不止是個別官員,而是整個中國的互聯網產業。那就是蓬佩奧所提出的「潔淨互聯網」計劃(The Clean Network),這個計劃包括了5 項具體構想,當中涉及了運營商及設備、手機應用程式以及應用程式商店、雲端設施以及海底電纜等等,說白了就是取消中國電信運營商在美國經營權、在美國國內禁止中國發開的手機應用程式和禁止中國公司提供雲服務。簡而言之就是讓美國與中國在互聯網領域「脫鈎」!

 

實施這個計劃不單單是美國一家,在其國務院文件提出已經有超過30 個國家或地區成為了所謂的「清潔國家」,而這個「清潔國家」的定義很簡單,就是如同「五眼聯盟」一般將我國的一些高科技公司排除在外。這簡直就是歐洲中世紀時期清理異教徒的做法!不過當中,這些國家所謂的參與很大程度上也只是口頭上說說,比如英國排除華為的期限為5到7年,到時候美國是否還是這個狂人當總統就另當別論了。畢竟特朗普在國內被媒體口誅筆伐,經濟在疫情下嚴重受創,他除了瘋狂打擊中國刷「存在感」之外,選舉當中還有什麼議題可以爭取選民支持呢?

 

不過對於美國下三濫的招數,我們該如何反制呢?有論者認為必須拿出抗美援朝的志氣,不惜與美國一戰;也有論者認為,我們應該承認美國是世界上唯一的超級大國。筆者以為,前者是過於冒進而後者則是投降主義,皆不可取。在國際關係上,講求對等原則,如同早前美國強行要求關閉中國駐休斯敦總領事館事件一樣。美國既然發動制裁內地與香港官員,今天我們也制製美方人員。

 

美國可以發布行政命令要求Tik Tok 在45天內賣給當地企業,更將Tik Tok 母公司字節跳動以及騰訊納入黑名單,以此來打擊中國的創新互聯網產業。既然如此,筆者認為我們的反制力度遠不能停留在外交部發言人的強烈譴責,理應針對特朗普競選所針對的美國製造業入手,正所謂,來而不往非禮也。

 

以上雖然純屬筆者個人猜想,但肯定的是美國隨着越臨近年底的選舉,特朗普的遏華措施只會越瘋狂。而我們只有抱着不卑不亢的態度,做好我們的自主創新,繼續改革開放,世界各國最後會有英明的選擇。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0年8月11日

 

原圖: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0
嬲爆
1
超無奈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