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針對TikTok 背後國策與私怨
特針對TikTok 背後國策與私怨

本文作者為言論自由行行政總裁黃永


特朗普上周四透過行政命令禁止美國居民於45天後與短片平台TikTok及其母公司字節跳動交易,目標是要促成微軟在短時間內收購TikTok的美國業務。不少評論認為,此乃「資本主義大轉型」,又指這招「抄襲」中國政府過去保護國企之手法——類似說法,完全忽略了美國過去百年的電子傳媒國策。

 

美干預商界傳媒 百年國策未變

 

美國一直採取由政府在「幕後指揮並協調」商界,以發展跨國高科技傳媒的政策:早在1919年,美國政府已經促成AT&T、西屋電氣(Westinghouse)、通用電氣,連同當年的聯合果品公司(United Fruit Company),共同創立了傳媒史上其中一間最有影響力的公司:RCA(Radio Corporation of America,中譯「美國無綫電公司」)——之所以牽涉聯合果品公司,是因為其時這間企業壟斷了區內的香蕉貿易,故因物流的需要而投資了橫跨北美洲至拉丁美洲的無綫電網絡(也就是以大量電台發射站指揮車隊的物流路綫),有助美國政府開拓並操控跨國電台業務。

 

目前已經公開的歷史檔案亦顯示,當時RCA組成的一切細節,全由當年的美國政府決定,它甚至差點變成了政府機構,兼且由董事局到管理層,也有政府官員直接參與,以促成RCA長期壟斷無綫電工業以及後來的電視產業。

 

數十年後,鏡頭一轉,來到1960年代,美國政府照辦煮碗,再次直接指揮商界組成聯盟而創立衛星通信息公司COMSAT,並以此由政府操控董事局的商業機構為基礎,陸續邀請其他國家加入國際通訊衛星組織Intelsat,藉以鞏固美國在衛星通訊制式方面的領導地位。

 

研究傳媒和通訊科技發展多年的權威政治經濟學者Vincent Mosco,把以上美國政府的操控與鞏固權力手段,稱之為spatialization——意思是「擴展空間」:由本來市場份額已極龐大的企業,在政府串連下,以發展產業鏈作為表面包裝,而實質是利用企業的資源去進一步延伸權力,透過獲取超越地域與空間界限的跨國影響力,打造以美國為首的利益集團,以維持其全球無遠弗屆(因而是「擴展空間」)的霸權。

 

由此可見,美國政府指令商界干預傳媒和通訊科技市場的國策,維持超過百年,而在國家保障其利益和霸權面前,所謂的「自由市場」亦只能靠邊站。

 

安排微軟收購 助業界多點制衡

 

像今次特朗普針對TikTok,亦是美國政府再度指揮商界的一種方式:當中協調的重點,是刻意「選擇」由微軟收購TikTok——因為在科技發展史上,微軟最大的策略性失誤,在於1990年代後錯過了社交網絡的冒起,先讓谷歌坐大,繼而還有臉書。美國政府與其讓這些科技巨擘持續擴張,倒不如扶微軟一把,令業界內部以至社交網絡世界多點互相制衡。

 

這回之所以安排由微軟出手,是因為該公司已深陷危機:許多人忽略了微軟在不太久前的6月下旬宣布,將全綫「永久關閉」那些抄襲蘋果的實體零售店!一子錯滿盤皆落索,微軟再一次招致重大損失,反而讓特朗普政權得以有空位成功介入,指揮收購TikTok的整個程序,所以也才會有「事成後政府必須收取交易利益」之大言不慚說法。

 

公就微軟 字就推特 特「通殺」

 

不過,特朗普對準TikTok開刀,卻很可能跟其私人恩怨有關。根據《福布斯》的分析,特朗普早前(6月20日)於奧克拉荷馬州的塔爾薩舉行造勢大會,原本的計劃是透過多人出席此大型活動,讓總統的民望能夠反彈,並鼓勵美國人外出和進一步開放市面。但事與願違,大量年輕人報了名卻不出席,結果現場場面冷清,造勢不成更惹人奚落侮辱——由於這些年輕人的溝通協調平台,正是TikTok,故特朗普對TikTok尤其痛恨。

 

當然,令特朗普丟臉只是導火綫,私怨與政治的接軌之處,始終跟選舉有關——塔爾薩造勢大會遭網民「暗算」而令選情再次挫敗,反映一向自詡深諳操控社交網絡民情的Team Trump,赫然發現原來有自己不熟悉的科技平台,換句話說,此乃其選舉工程的明顯漏洞。

 

即使特朗普不太懂TikTok到底是甚麼,但畢竟他做過好一陣子電視真人騷的製作人兼主持,所以十分明了影像的強大力量。又由於特朗普的主要「武器」是推特,而推特是以短文為主、影像為輔,因此相比之下,TikTok對他選情的潛在殺傷力該更大——加上「弗洛伊德事件」所引發的Black Lives Matter示威和集會,令TikTok在民間廣傳影片之勢突然熾熱起來,此消彼長,為免選舉工程的最後階段進一步失控,特朗普現在就出盡全力壓下TikTok,便更顯得順理成章——難怪突然出現的另一買家又是Twitter,造成「公就微軟、字就推特」的局面。

 

多州提早投票 限期45天藏玄機

 

除此之外,以45天為限期,其實也有選舉玄機:到時許多州份剛開始提早投票,不論微軟和字節跳動的談判最後結果如何,9月中旬消息一出爐,特朗普便可輕易主導投票早段的輿情——事成,則吹噓功勞,往自己臉上貼金;事敗,便提升中國威脅論力度,強調美國必須依靠特朗普的強人本色。

 

與此同時,美國有傳媒透露,特朗普團隊正在推動9月初進行首場總統選辯論,拜登如不答允,便訕笑他既窩囊亦無用,務求在疫情持續惡化之下,仍有機會讓特朗普的民望由谷底反彈,所以預計未來兩個月,特朗普及其團隊的言行乃至美國政府再推出針對中國的政策措施,只會愈來愈誇張。

 

原文轉載自《經濟通》 2020年8月10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
嬲爆
1
超無奈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