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優先
國安優先

在政府幹公關工作多年,聽得最多的意見可能是:必須搶回發言權;怎樣搶?就是要設定議程;再問:設定什麼議程?對話通常到這裏結束。公關工作不是純科學,有點子固然重要,怎樣落實往住更加惱人。

 

修例風波去年中爆發,到現在一年多,很多人都歸咎政府的文宣工作跟不上,直到最近,中央政府給香港上了一課,怎樣設定議程。

 

黑暴熱潮席捲香港,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社會勉強靠那三萬多名警察撐着,撐得很苦。暴徒高喊「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口沒說明,大家心裏面知道,就是要香港獨立,但香港阻止分裂國家的法律只管行為,管不着說話,所以只能控告暴徒非法集會或暴動。建制派不敢公開說要立法「防獨」,害怕言論自由和集會自由的大棒子敲到頭上。

 

當然還有學術自由和新聞自由的緊箍咒,大學裏可以公開討論香港要不要獨立;教授教學生違香港的法,達他們的義;學校裏老師教中小學生,甚至幼稚園的小孩,共產黨有多壞?,警察有多黑;連同政府電台在內的媒體,肆無忌憚地宣揚獨立是香港未來的一個選項。

 

在街頭,警察不只要應付暴徒的汽油彈,還要擺脫「議員」的阻撓糾纏,以及「記者」的刁難,對這些人而言,自由的界限應設在銀河系以外。

 

還有些人老遠跑到外國去乞求別人制裁自己的同胞,亦有人接受外國政府和民間組織的金錢和訓練,用來破壞香港社會,甚至在國際戰線抹黑香港。

 

香港的議程一向只有無盡的自由和權利,從沒有人斗膽談公民責任,中央政府看在眼裏,明在心裏。既然孩子沒能力設定議程,老爺子明知不討好,也只得為他們訂個規範,否則一代傳一代,很易家破人亡。

 

「國家安全」這議程合情合理,沒有代用品,定下來便好辦事。怎樣才是分裂國家、顛覆政權、勾結外力和恐怖活動,都得按這議程談,符合國家安全是對,不符合是錯,乾淨利落。

 

立例後,林鄭特首談外國制裁她:「完全唔明白點解一個地方首長,喺自己國家地方去做呢啲工作,會受到外國制裁,係咩道理、咩邏輯?」「佢唔畀簽證咪唔去囉」。重現領䄂風範,瀟灑得很。

 

一向溫文爾雅的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在立法會討論國安法,亦霸氣直指郭家麒「全部的發言,粗口都不如」。

 

在這個議程下,社會重拾秩序。黑暴幾近絕跡,市民擔心新冠肺炎,多過汽油彈和堵路,涉及港獨的標語和口號零星落索,更多人敢出面清理「連儂牆」。校園裏,校長不敢再包庇宣揚仇中思想的教師,更多家長願意揭發偏頗失實的教材。宣揚「違法達義」的教授和講師,糾纏多年,最終也不能再禍延下代。

 

反對派政客仍沒有放棄透過自由和人權「翻盤」,或者他們下次到美國告狀前,無妨想想「美國優先」的主子怎樣打壓華為、中興以至TikTok,還不是倚仗「國家安全」這塊牌子?

 

回溯遠點,挑起中東戰爭,她的軍旗上也綉着這四個字。

 

原文轉載自《信報》2020年8月7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8
嬲爆
5
超無奈
4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