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抗疫奮戰 選舉延後難免
全民抗疫奮戰 選舉延後難免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李慧琼


香港現正面對新型肺炎的第三波爆發,行政長官亦因此於上周五正式宣布押後2020 年立法會換屆選舉。特區政府強調此項決定是艱難的但卻是必須的,因必須極其慎重研究如何保護及保障市民生命安全及健康,以符合公眾利益及市民的福祉,從這個獨特環境、氣候、天疫當際,當是一個合情合理、負責任的決定。民建聯認為人命關天,沒有什麼比市民的健康及安全更為重要,因此,政府現階段必須審慎迅速要做的,就是盡所有努力做好防疫抗疫工作,制止一切會將病毒帶到社區的風險,或暴露廣大市民於日益嚴峻疫情擴散風險之中!民建聯對特區政府作出這艱難決定甚必理解及支持。

 

人群不應及不能聚集

 

事實上,在特首公布押後立法會選舉的前十天,香港每日都錄得過百宗確診個案,反映情況非常嚴峻,加上有接近一半的確診個案到目前都是源頭不明,而社區擴散及一再爆發風險與日俱增。故此,特區政府現時應對疫情的首要工作,應是盡量減少任何增加人與人接觸的機會,這無從避免影響到原訂9 月6 日將舉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屆時必令數百萬市民密集出現、交錯接觸,交叉感染,社區大規模爆發疫情擴散頓成災難,而香港情況、人口密集、居住環境及空間為全球迫狹之冠,實在與其他疫情下仍然進行選舉的地區不同,由於今屆立法會選舉已出現不少紀錄,包括歷史新高的440 萬名登記選民人數、港九及新界各區共需設立615 個投票站、34000 名選舉工作人員,以至數以百千計的傳媒從業員、候選人及其義工等人數,可以預期,倘若選舉繼續進行,選舉當日將出現大量的人群聚集,病毒散播風險極高,甚至可能觸發新一波疫情,後果難以想像!

 

此外,現時限制社交距離措施包括2 人限聚令等,都影響了實體的競選活動,致令選舉工程未能正常地進行,包括候選人未能親自接觸選民,而選民亦礙於減少社交接觸而不願接收選舉宣傳單張,以至未能了解候選人及其政綱,反之,限聚令等措施未有影響網上競選宣傳,有關情況因而造成個別候選人處於較優的競選環境,選舉公平及公正性大受影響。

 

另一方面,現有出入境檢疫措施限制了大量偶然或暫在內地生活、工作和學習的選民,沒有辦法回港投票。故此,若當局的緊急政策導致數以十萬計的選民無法回港投票的話,選舉的公平性、代表性及公正性將會進一步受到難以彌補修復的影響。

 

有鑑於此,民建聯認為當局延後9 月立法會選舉,集中資源精力共抗疫是一個勇於負責任的決定。

 

趁機完善現行選舉安排

 

最後,因應延後9 月立法會選舉,並同時將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推遲一年,就此而產生對立法機關空缺的關注,包括空窗期下立法會的法律基礎、組成及職權等,都必然需要全國人大常委會盡快處理並公布安排。至於特區政府亦不能怠慢,必須好好把握未來一年的時間,完善現行選舉安排,堵塞漏洞,包括引入電子派票及重新考慮設立關愛隊方便長者投票等,以確保選舉能在安全及公平公正下舉行。


原文轉載自《商報》 2020年7月8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支持
3
無計啦
3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