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的候任CEO
紐約時報的候任CEO

本文工作為言論自由行行政總裁黃永


正當疫情打擊全球傳媒,加上11月就舉行美國大選(如不改期)之際,《紐約時報》宣布9月起將由一位女性擔任CEO一職:49歲的Meredith Levien更是《紐時》歷史上最年輕的行政總裁。

 

Levien於2013年從《福布斯》過檔,才7年便攀上了《紐時》的最高位,過程主要有三部曲:

 

第一步,是她改革《紐時》當年甚為傳統的廣告部。當其時為《紐時》開始推動收費訂閱模式的頭一至兩年,Levien在一年半之內,換了廣告部約八成員工,主要原因是他們仍主力推銷印刷廣告,未能配合報紙轉型的大方向。現在回頭看來,許多評論都指不再依賴廣告收入,讓《紐時》避過一次大劫:因為其後幾年Facebook與谷歌吸納了大量傳統媒體(特別是報章)的廣告收入,導致疫情前許多地區報章已奄奄一息。

 

改革廣告訂閱收入比例

 

第二步,是2015年她升任「收入總監」(Chief Revenue Officer,或譯「首席收入官」)之後,執意以網絡訂閱收入為主導,全盤扭轉過往「廣告:訂閱」收入七三比的營運方程式。今天,《紐時》有約600萬訂戶,當中超過500萬屬網絡訂戶,其餘近百萬則是每年願意付1000美元以上而堅持要「揭報紙」的忠實粉絲。至於「廣告:訂閱」的收入比例?60%是訂閱收入,約40%來自廣告。

 

第三步,又過了兩年:2017年Levien擔上了CFO之職,然後聚焦新產品研發,去年本欄已經寫過,《紐時》的網絡訂戶當中,雖然有八成(約400萬戶)是為了看即時新聞或時事評論,但另外亦有超過100萬人是為了玩每天的網絡填字遊戲,或是參與其食譜烹飪群組。此外,《紐時》在那時候亦開始自行製作podcast形式的晨早清談節目The Daily,這段疫情期間,竟然上升至每朝有300萬聽眾!為公司帶來額外廣告收入之餘,亦加快了閱報訂戶轉型到網絡的速度。

 

下一步?候任CEO上月底接受訪問時透露,除了確保新聞部的同事繼續做好專業新聞以外,《紐時》眼下生死攸關的任務,是如何進一步升格為一間科技與數碼產品企業。

 

事實上,目前《紐時》除了最多員工的新聞部,其次最多人的部門是負責創新及發明新數碼產品的網絡工程部,接着就是受眾行為與大數據分析的研究部門。固然,當前美國極度緊張的政治形勢下,推動企業內部的性別和種族變得更多元化,也是Levien的另一要務。

 

世紀疫症,世紀危機,世紀轉型。《紐時》候任CEO的上位三部曲,也是給傳媒人的三個教訓:第一,要大手改革,不得不血流成河般炒七、八成人;第二,要以網絡訂戶為主,廣告收入輔之;第三,要不斷研發新數碼產品,不能單靠新聞來主導訂戶。

 

雖然私營傳媒的做事手法較靈活,要用以上三招相對容易,但也視乎管理層能否任用年輕一代。至於公營廣播如香港電台,如果真的想轉型迎合疫後新世界,與其繼續找德高望重的資深傳媒人領軍,倒不如放手一搏,從科技或文創企業招材,或更有生機。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0年8月5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支持
2
好正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