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第一 民主的表現
抗疫第一 民主的表現

本文作者為香港菁英會主席曾鳳珠


年初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肆虐全球,不少市民以為疫情會在夏季趨緩,然而眨眼來到八月,病毒似乎無懼酷熱天氣警告繼續蔓延,本港的每日新增確診個案急劇上升,當中更有不少源頭不明的本地個案。鑑於疫情嚴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援引《緊急情況規例條例》押後立法會選舉一年,以保障公共安全和市民健康。筆者非常認同如今香港的當務之急是控制疫情,而且參考國際社會的做法,英國、美國、加拿大、澳洲、德國、瑞士、捷克、奧地利、巴西及印度等全球近70個國家或地區目前已作出了延期進行選舉的決定,因此本港延後立法會選舉的決定可謂合情合理。有見疫情暫時未有緩和的跡象,不少專家表示疫情在冬季或會再度出現大爆發,與其根據《立法會條例》無限次押後選舉兩星期,加重相關工作人員及場地提供者的工作負擔,倒不如當機立斷押後一年,為本港預留充足的時間集中處理疫情,改善民生,重振本港疫後經濟。

 

然而,在如今敏感的政治時局,不少反對派人士斷言政府此舉純屬政治考量,是要剝奪選民的選舉權利。但筆者認為選民的安全和健康才是人權的根本,更何況選舉只是押後一年而非取消,實際上並不會損害香港選民的民主權利。而且在限聚令下,候選人無法進行選舉工程,若擺放宣傳街站或舉辦傳統的公眾論壇,難免聚集人流,增加感染風險,加上部分選民或因健康考量而避免外出投票,更有不少選民居於內地或滯留海外受檢疫措施所限,對大部分候選人而言情況非常不利。再者,考慮到香港作為全球人口密度最高的地方之一,若數百萬名選民於同一日到各分區票站投票,過程中還很大機會需要排隊輪候逾半個小時,不但難以保證投票人士全程維持社交距離,更難以確保所有有病徵的選民不會進入票站傳播病毒,甚至在共用印章或場內留下污染源,更何況長者選民感染病毒的風險特別高,若如期進行大規模的立法會選舉,以致各區票站不幸成為病毒傳播中心,政府亦難辭其咎。有見及此,面對如此嚴峻的疫情,貿然舉行立法會選舉才是嚴重危害了選民、候選人及工作人員的健康安全以及影響了選舉的公平公正,所以延後選舉實屬高度負責任的決定。

 

其實這項決定對參選人及香港市民而言,未嘗不是一項雙贏的措施。現在香港市民每天都在關注疫情,少有時間關注選情,參選人在疫情穩定後能大力展開競選活動,補辦街站宣傳政綱、頻密落區與選民互動,有更充足的時間進行宣傳和吸納更多支持者;而居住內地或滯留海外的選民能夠重新安排日程回港投票,選民更毋需擔憂外出投票會受病毒感染,而且尚未登記的香港市民還能趕緊登記成為選民,在明年九月用手中寶貴的一票支持屬於自己的聲音。筆者相信讓香港立法會選舉在健康有保障以及各方權益都得到充分體現的環境下公平、公正、公開地舉行,才是對香港選舉權及被選舉權最好的保障,是香港民主的表現。

 

疫症當前,筆者樂見特區政府以市民的安全和健康為首要考慮。在如今的非常時期,學校能否於九月順利開學仍是未知之數,企業生意慘淡,本港失業率持續高企,筆者希望政府能帶領香港早日戰勝疫情,更願香港人能收起彼此不同的立場和政見,團結一心,為儘快擺脫病毒、改善民生、恢復本港經濟共同努力。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
支持
1
無計啦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