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過眼不雲煙
教育,過眼不雲煙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近日與海外、內地乃至本港的朋友閒聊,話語間,都離不開一個相同疑問。「香港教育究竟出了甚麼問題?自從二○一四年非法佔中,至去年社會的大動亂,這麼多學校的老師及學生,捲進政治鬥爭的亂局裏,不少更走進違法與暴力的行列中,原因在哪?」任職商界的朋友如此發問。

 

現在的香港,道理並非愈說愈明,而是怎樣的政治立場,就有超出道理層次的真理出來,很多時候,個人的政治見解,往往就幻化成建設美好社會的真理。

 

年輕人總會有階段性的激情激動,當反中反共的「理想」成為引爆助燃劑,奮不顧身、不顧後果,走上真實的違法暴力之路,最終不得不冷靜地承受法律制裁的苦果。從結果追索原因,花開覓緣,土壤肥料再加播種人的「功勞」少不得。曾幾何時,學生在聽老師極力推薦柏陽的《醜陋的中國人》、鍾祖康的《來生不做中國人》,卻未有任何提示給學生,書中的時代局限,以及留意作者的感情宣泄,遠高於事實的全部真相?同時,又不會推介錢穆先生、孫國棟先生們所談論的一國之民,要對國家歷史與文化有基本認識,並具溫情與敬意的作品,以為對衡!又曾幾何時,當看到有年輕立法會議員口喊「支那」,老師是保持中立,默不作聲?抑或要嚴正追究,這是對無數軍民於抗日戰爭以血肉犧牲,一種冷血的侮辱!老師又有沒有譴責,今天仍恬不知恥,敢高喊「支那」的,就是公然不但是對中國,更且對全世界同宗同族同血緣的華人,作出公然的挑釁!

 

今天,因着近年來,香港的動亂分子尋釁生事,日趨猖獗,且明顯有外來勢力的高度介入,因而令中央人民政府不得不從香港及國家安全着眼,訂立《港區國家安全法》,這是應有之義,站在國際標準而言,亦是有國皆然,任何一個有國有家的文明之地,都有《國安法》的訂立,道理簡單易明。作為一國兩制下的學界各持份者,特別是教師們,更有一種責任用平常心,直接向學生簡單說明:英美紐加澳、德法荷日韓等國的《國安法》,早已覆蓋國家所屬的任何一寸土地了。若然又以「中立」論,更甚是「恐懼加陰謀」論解說《國安法》的話,學生必再陷於違法的陷阱裏。

 

教育,是過眼不雲煙,是有後果的。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0年8月4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
點算呀
7
令人傷心
4
超無奈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