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這是一局圍地吃子
【獨家文章】這是一局圍地吃子

這幾天看新聞,感覺就像看一局圍棋。

 

圍棋是世上最古老棋類之一,起源於中國,傳說「三王五帝」中的堯帝因為兒子頑劣,故發明圍棋教育他。最初堯帝引兒子入局時是這樣說的:「我現在要教你能夠打敗所有人的能力」,頑兒一聽心動,由最初只想學習「制人之術」,變成學懂治理天下、行軍作戰的博弈技巧。

 

發展至唐朝,圍棋已成了一種特殊技能,皇宮內就有一個職位叫「棋待詔」,顧名思義,他的工作就是等候皇帝下詔來下棋,非常「筍」的工,俸祿豐厚,地位也高。

 

「棋待詔」不單是用來陪皇帝下棋,還要教宮女及皇室成員棋藝,更是個外交官,譬如當年日本的遣唐使來到中國,「棋待詔」就會出來跟他們切磋棋藝,現於日本奈良東大寺內收藏的紫檀圍棋盤,相傳就是唐玄宗所贈。所以,治國、管人,這圍棋是必學的。

 

圍棋考的是佈局,玩的是圍地吃子,所以,吃只是手段,定輸贏的重點,是圍。

 

早前選舉主任向部分候選人發出24小時內要回覆的立場問卷,就是圍;把獵物推到袋口,先DQ12子,就是吃。我相信,這著棋只是個開端,圍陣已佈下了,被吃掉的黑子將會愈來愈多,反正DQ一個他們反,DQ二十個他們都反。

 

此外,讓一眾政客在問卷上寫上謊言後才宣布選舉延期,又是另一記殺著。

 

選舉主任問了七條是非題,黃之鋒答了三千字,完美演繹,什麼叫狡辯。當大家看到黃之鋒之流為了那十萬月薪,舉著手貶著眼發誓說:我不主張港獨、我不會尋求外國制裁、我去外國是為了促進世界和平……等等可笑的謊言,盲從者不全甦醒,也該給嚇醒了一半吧?

 

圍棋考的除了佈局,還有耐性。一盤圍棋,有人下十秒,有人下三小時,有人下了大半生。高手說,一個好的棋手,通常會在局部付出一些代價,才能奪取全盤的勝利。反對派貪勝不知輸,正中了下棋大忌。雖說「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但反正香港已爛了廿三年,我們不介意多等一、兩載,觀這盤精彩圍棋如何結局。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9
好好笑
145
支持
6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