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人群聚集 押後立會選舉
避免人群聚集 押後立會選舉

 落筆之日,本港單日新冠肺炎新增確診個案118宗,連續8日患者破百,第三波疫情如此來勢洶洶,令人擔憂。

 

新冠狡猾 傳播途徑廣泛

 

新冠肺炎病毒非常狡猾。根據外國研究,病毒可以在各類質地如塑膠或不銹鋼等物品的表面存活約72小時,在紙板或金屬上也可存活4小時。德國的研究甚至顯示病毒能存留在金屬或玻璃表面時間可由兩小時延長到9天。病毒傳播途徑也非常多,例如透過飛沫和空氣進入眼睛、鼻子及口腔等。若是皮膚上有傷口,病毒也可經過血液進入身體。

 

病毒進入身體後亦擅長隱藏,潛伏期長達兩天至兩星期,令感染人士變成隱形傳播者,最終發病時可以攻擊不同器官,包括肺部、眼睛、心臟、腎臟、肝臟及其他主要器官。

 

目前新冠肺炎病毒的死亡率是4%至5%,聽起來不是很高,但很多受了感染尚在復元期的人仍可以是帶菌者,具有傳播性。

 

此外,雖然多個國家都表示新冠疫苗研發進度可喜,相繼用於臨床,但筆者並不太樂觀,因為新冠病毒與其他眾多病毒一樣,存在無數種變異的可能性,變異之後目前研發的疫苗就未必有效。所以從根本來說,暫時沒有疫苗能完全發揮預防作用,也沒有特效藥可以根治新冠肺炎,只能幫助病人增強抵抗力及支撐身體。

 

聚集不可取 選舉應推遲

 

新冠病毒傳播之快令人咋舌,全世界感染者超過1600萬,死亡更達65萬。香港18區無一幸免,7間公立醫院和數間私家醫院均有病人、工作人員確診,情況令人擔憂,衞生署及食衞局亦表明醫管局轄下醫院負荷接近飽和。

 

醫療資源目前是剛剛「頂得住」疫情,若繼續失控,本港醫療體系恐怕瀕臨崩潰。在如此嚴峻的疫情之下,如期於9月舉辦有幾百萬人聚集的選舉活動是否可取?

 

作為醫生,筆者最關心的是市民身體健康。生命只有一次,在無價的生命面前其他事物都是次要。本港有445萬登記選民,即使其中200萬、300萬人出來投票,在投票站都會形成聚集,是病毒通過「人」和「物」傳播的「最理想場所」,任何形式的人群聚集都會增加病毒傳播風險,既然所有大型活動包括展覽會和其他集會都已經延期或取消,選舉就沒有必須如期舉行的道理。

 

港人逢事喜歡參考外國做法,自2020年2月21日至7月15日,全球至少有67個國家或地區,因新冠肺炎疫情決定推遲全國或地方選舉,其中最少23個國家和地區決定押後全國大選和公投,當中不乏歐洲等選舉傳統悠久的國家,包括法國和英國的地方選舉。

 

本港有充足法律支持押後選舉,《立法會條例》第4條規定每一屆立法會的任期是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決定,只須把今屆立法會任期延長,便可推遲下一屆選舉。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甚至認為,現在沒有其他選擇,政府應當機立斷,至少押後立法會選舉一年。

 

在疫情嚴峻並且不斷惡化的情況下,特事特辦是必須的,亦是可以理解的。希望政府能嚴肅考慮延遲立法會選舉,從防疫的角度出發,摒除政治考慮,全心全意防疫抗疫,維護市民健康。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0年7月30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點算呀
4
無計啦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