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動人的謠言,枯燥的真相
【獨家文章】動人的謠言,枯燥的真相

沒有互聯網的年代,大家常說:「謠言止於智者」。但自從人類開始被網絡操縱,這句話,已不合時宜。在網絡世界,謠言就像一個剖開大動脈的傷口,不以九秒九速度即時止血,你會流血不止而亡。


還記得新屋嶺嗎?無論黃藍,無論你是否相信謠言,看到「新屋嶺」三個字,你腦海都會浮現「輪姦」傳聞,心理學來說,已是非常成功的洗腦行為。


打開Google搜尋器,「新屋嶺」的解說是:「有傳出違反人權、凌辱、虐打或性侵被捕者等未經證實的傳聞,被大部分人士稱為『恐怖囚室』。」然後再詳列傳聞內容,至於這個地處邊境的扣留中心,其實一直是用來扣押非法入境者的歷史及作用,卻半句未有提及。


沒有受害人、沒有案子、只有傳說的輪姦故事,竟然可以成為全城甚至全世界印象,謠言的威力,實在不可小覷。網絡年代,別再說謠言止於智者、清者自清這種話,水濁了難清,畫黑了難白,撥你一桶紅油只需一秒,你要洗擦起碼要一星期,而且肯定不能乾淨如昔。


新屋嶺的「地獄囚室」給繪影繪聲地誣蔑了將近一年,昨天在一宗名不經傳的案子中卻真相大白。去年9月,建築工潘榕偉涉嫌以網名「金正恩」在社交媒體煽惑他人包圍新屋嶺案件續審,控方昨天在庭上播出被告與警方的會面錄影,爆出了新屋嶺傳說的驚天大秘密……


被告直認,他在社交媒體的帖文提到「有女示威者被輪姦」並非事實,寫這些純粹為「呃like」,他直言,看到示威者被警察拘捕感到十分憤怒,於是用了「輪姦」這個「吸眼球」字眼,希望引起大眾對被捕者關注,希望能號召多些人包圍新屋嶺,務求令這設施停用。


其實他本人並不相信有人曾在新屋嶺被打死,他更相信若真有強姦事件發生,一定會有警員阻止。但憤怒蒙蔽了他,於是他在網上帖文虛構了爆料的「黑警舊同學」,虛構了性侵及輪姦,他甚至直言:「打完(帖文)第二日已唔記得自己有打過detail(詳細)內容。」


一篇連作者自己寫完都唔記得寫過乜的帖文,竟成了反對派一年以來攻擊警方實牙實齒的「罪證」,天天把這些「罪證」掛在口邊的,包括法律界人士、立法會議員、教育界、專業人士……


謠言真的會止於智者?回看當日中大校長段崇智聽完新屋嶺哭泣故事後的悲天憫人,你還相信,小城會有智者?一個地盤工散播的謠言,竟可以令一個世界級學者動容,謠言,才是這場暴動的最大殺傷力武器。


已在所有人腦海中植下的根深蒂固印象,你以為由一個地盤工一宗小案裡的一段陳述,就可以推翻?錯了,謠言總是動人動聽的,真相卻是枯燥乏味的,不趁謠言植根之前把它毀滅,多有力的真相都是百辭莫辯。


圖片來源: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29
嬲爆
20
超無奈
20
無意見

評論

  • 梁特頭號粉絲
    梁特頭號粉絲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support speakout hk !!!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