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政變對港政制發展啟示
埃及政變對港政制發展啟示

「阿拉伯之春」成功將埃及獨裁者穆巴拉克政權推倒,一年前終於選出首名民選總統穆爾西。然而,埃及人民的民主夢只實踐一年,總統最終在反對派佔據開羅解放廣場,軍方藉口發動政變下被推翻。消息傳來,在穆爾西被軍隊軟禁後,反對他的人即時走上街歡然慶祝。看著電視書面,筆者禁不住眉頭一皺,心中暗忖:「這是哪門子的民主?軍方隨意推翻民選總統,變相是軍人干政,人民竟上街慶祝,這是真正的民主嗎?」

近日消息傳來,軍人政府大力鎮壓穆斯林兄弟會及其支持者,有說死亡人數達二千人,傷者更有逾萬之多。

很多香港人以為,民主的真義就是單純的一人一票選出政府和領導人,事實是如此簡單?正如中國社會科學法學研究所教授莫紀宏早前在香江智匯論壇上所言,民主制度要成功,最重要還是民主發展有一定的成熟程度,人民對民主有認識和素養,培養出民主責任感,維護自由民主之同時,也尊重別人有同樣的權利,以及遵守大家認同的制度及法規,否則徒具投票的形式,一切也是徒然。

軍隊介入政治,在民主發展成熟的國家可說是聞所未聞、匪夷所思。埃及今次的政變,正是軍隊打著「以民為主」之名,以武力推翻經選舉洗禮、在民主選舉中得票最多的穆爾西,對埃及的民主可百害而無一利。不滿穆爾西的施政,埃及國民大可以在下次選舉中以選票將其攆走,或在議會上推動罷免案;埃及人容許軍方干政,足證他們未諳民主真義。

民主素養才可實現真民主

一國的政制發展,必須根據憲法規定進行。依靠公民抗命或軍方介入去推動政治改革,不僅在法源上站不住腳,認受程度亦備受質疑。香港未來要落實「真普選」,除談權利和選舉形式外,民主責任感及公民素養等亦不可或缺。港人要有真正民主,首要條件是大家有包容和真正接受多元思想的心。

民主本身就是一種禮貌、一種生活態度,大至政制改革、選舉、公共政策醞釀過程,小至面對政敵的態度、人與人之間相處、討論的方式和言行舉止等,統統都是民主的表現。今天香港,談保護自由民主的人多,但言行如一尊重其他意見者幾稀,當意見相左,即時扣上「賣港」、「保皇」的帽子,網上欺凌更是屢見不鮮,甚或濫用「公義」為口號,網上網下公審「政敵」,不許辯解,令人憂慮。

香港所謂「踩場」的示威文化亦已深入激進團體的骨髓,只要不滿意,侮辱政府官員,示威可以不理場合、漠視周邊人的感受,甚至違規違法,這樣豈會不損害公共秩序和大家都珍視的法治?

民主發展從來不容易,民主路更不是靠激進手段或武力便能走好,說到底,還是「素養」二字。要香港有真民主,大家需要同心培養公民素養及民主責任感,尊重不同政見、尊重法治、珍視香港的核心價值,否則一切只是空談,縱一票在手,也無法實現民主。

此文章經編輯修訂,原文載於《星島日報》 2013年8月6日

圖:news.cn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