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救人行先 放下矛盾偏見
抗疫救人行先 放下矛盾偏見

新聞報導傳來,一名市民確診新冠肺炎後,在家等候了超過3日才獲當局安排送院,期間要與其他3名家人在「同一屋簷下」,身體出現病徵越來越嚴重包括發燒和氣促才入院。後來,醫管局承認,曾有超過百名確診者等候送院。由七月初開始急升,加上最近七天連續每天錄得過百宗確診病例,專家們對疫情未敢樂觀;而在我們眼前,除了疫情「十八區開花」繼續爆發,令人更擔心的是香港醫療系統隨時爆煲!偏偏有人仍傲慢地拒絕境外支援,敢問他們憑什麼?
 
疫情危急 仍拒絕支援?

由7月初至今,本地感染病例已經累積了超過1,400宗個案,單日確診病例數字最高達142宗。有確診者要在家等待三天才可送院,正是一個危險信號—我們的醫療系統已接近爆煲邊緣。而實際上,有些年邁或長期病患者,或者真的未必能等那三天!

對於社會上有聲音請求內地向香港提供醫療支援,醫學會會長蔡堅不但唱反調,更指本地公立醫院醫生常用英文、內地醫護則講普通話寫簡體字,會製造混亂,難以合作云云;香港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則稱香港有能力自己控制問題,不需要中央出手。

猶記得,馬仲儀在2月疫情剛爆發時,本地累積個案只有94宗時,她已說「醫管局因前線人手短缺而影響控制疫情的工作」;相對來說,今天累積個案達2,885宗,其中本地感染個案單是七月四日起至七月廿八日之內已超過1,400宗,醫院負壓病房床位使用率已超過八成,情況可謂極之嚴峻,馬仲儀為何忽然有此信心香港醫療自己「搞得掂」呢?

至於蔡堅,又是否知道截至5月底,我們國家已向總共27個國家派出29支醫療專家組,遍及意大利、伊朗、伊拉克、哈薩克斯坦、塞爾維亞及馬來西亞等地。內地高人告知,人家可沒有用蔡堅及馬仲儀這些那麼「奇葩」的理由去拒絕救援;反之,在良好的溝通下,幫助當地緩解疫情。

人命攸關 勿綁架市民抗疫需要

內地醫療專家或人員支援香港,既可以是臨床醫療的協助,也可以是協助興建及支援「方艙醫院」,甚至提供更大力度幫助本港提升病毒檢測量,盡早切斷傳播鏈。有些政客只是為了做騷,又來「湊熱鬧」,危言聳聽地說內地機構檢測,會隨時令基因「被送中」、影響私隱云云。

其實,內地醫護若來港支援,在今天沒有疫苗下,他們不需要「搵命搏」嗎?醫者父母心,把病人生命放在第一位,人家才會抱著關懷與大愛老遠過來幫忙。反對的人有更可行、更有把握的方法擊退疫情嗎?你們憑什麼代全香港750萬人去拒絕醫療援助?

數月前,我們國家為西班牙提供醫療物資及50萬個口罩,當時一名西班牙電視台記者說:「只有白痴才會不屑於接受別人的援助」,這句說話,看來特別適用於某些過份自以為是的香港人。

原圖:rthk、新華社、政府新聞處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
點算呀
9
令人傷心
2
好慘呀

評論

  • 梁特頭號粉絲
    梁特頭號粉絲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係要幾無人性先會咁樣講!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