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疫當前 要選舉還是要健康
大疫當前 要選舉還是要健康

疫情全面擴散,確診人數急升,隱形感染鏈遍及不同地區和群組,對已開始報名的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構成了嚴峻的公共衞生威脅,疫戰瀕臨勝負對決,當局應果斷而負責任地在「如常」選舉與維護市民健康之間作出處置,押後今次選舉,避免選情被疫情扭曲或受政治操作,並且伴隨引發更大的衞生和健康風險。

 

立法會是特區管治架構的主要組成部分,承擔着重要的憲制性職責,經歷持續多時的動亂和疫情折騰,以及去年區議會選舉引發的爭議,令今年9月6日舉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更趨熾烈詭譎,不再是單純的政客輪替或政團升沉,而是蘊含特殊意義,在一定程度上反映香港亂局能否終止、社會能否順利再出發,乃至「一國兩制」能否行穩致遠。因此,當局不應自限於安排選舉活動和便利選民投票,而應進一步營建一個積極而正向的社會氛圍,落實選賢任能,協助組建和完善管治團隊的目標。

 

選舉既莊嚴又關乎特區管治,更是成王敗寇式的決戰,因而任何改動都可能對選舉結果帶來決定性的影響,容易惹來偏袒傾斜的質疑和指控。然而,在距離選舉日僅剩一個半月的關鍵時刻,卻遭逢近乎失控的第三波疫情爆發,若勉強「如常」進行選舉,恐會令市民陷入集體感染的風險之中。

 

基於防疫控疫需要,未來的選舉拉票活動,以致選舉日的投票安排,都不能沿用原有的模式;但如此一來,如何在維護公眾健康和確保選舉公平公正之間,如何在風險和責任之間,取得適當平衡,便在考驗政府的能力和擔當。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指出,預計疫情在短期內不會消退,該局會與食衞局及衞生防護中心緊密聯繫,密切注視疫情發展,從現在至選舉舉行期間不斷評估影響、及早因應疫情發展而制定各種預案。

 

局方的跟進部署是到位和負責任的,但要應對目前高度政治化和躁動詭激的格局,應進一步夯實社會管控和社會觀感這兩手策略。

 

第一,綜觀全球,在過去半年已有20多個國家和地區因應疫情調整選舉日程,「兩會」亦由3月延至5月,香港的立法會選舉絕對有理由在疫情下改期。

 

第二,即使選期押後,政府亦應更新選舉安排,制定針對海外港人的選舉和拓票安排,以及訂立更清晰的票站防疫指引,由此展示當局的改革決心和務實公正的本意。

 

第三,在規劃上,建議加大力度去鼓勵和便利境外港人,特別是移居內地人士回港投票和參與其他活動,以便促進陸港共融,擴大港人的生活和經濟腹地,提升政制局的動能。

 

第四,反對派無視疫情與法律,早前公然舉行「初選」,自我製造「35+」的所謂「選民意向」,對公平選舉造成無法修補的破壞,若拉長選舉時間,則可將「初選」結果「沖淡水」,對整體選情發揮「中和」作用。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0年7月27日

 

原圖:文匯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嬲爆
0
點算呀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