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遺忘的體育課
被遺忘的體育課

昨天中學文憑試放榜,看相關新聞、聽電台烽煙,講來講去,不是褒揚有幾多位狀元,就是批評中史卷因為取消了一條題目,如何影響考生成績?由備考到考試到放榜,從來沒有人提起一個冷門卻重要的DSE科目——體育。

 

吓?乜體育都是應考科目?是的,這是一個選修科,只是開辦此科的學校不多,所以報考的學生也少,故此科一直不被重視,甚至被遺忘。

 

這些年,學運動的孩子不少,游水、打波、田徑、溜冰、踩單車、跆拳道、拉丁舞……但給他們再去鑽研成為專業或者職業的舞台卻很少。這些年,大家一直想方設法解決青年問題,其實給年輕人最好最健康的出路就是推廣運動。你看那些擲磚的一個個手瓜起𦟌,你看那些縱火的跑得比豹還快,如果這些精力都用在運動上,香港今天不至如此。

 

香港教育從來就不重視體育,一般中學,一星期才得兩節約一個半小時的體育課,對於一個十來歲年輕人來說,這種運動量,簡直是極度失衡。

 

體育從來都是「閒科」,但其實它是孩子最喜歡上的課。DSE體育科讀的人更少,以今年DSE為例,五萬二千考生中,只得一千人報考體育科。在疫情中,這考試更被蹂躪,考生求救無門。

 

體育考卷有三部份:一是理論,學身體骨骼肌理、球例守則、運動歷史……要讀書的;二是體能,有一連串體能考核,要操練的;三是自選項目,球類、田徑、體操、游泳,任揀其一。今年因為疫情,考試局把田徑、體操、游泳項目取消了,只剩球類考核。

 

問題來了,運動不止是打球,有些學生操了幾年泳術,你一句取消,這些分全沒有了,結果,今年DSE體育科竟有百分之七十的考生是考得2或以下成績,把整份成績單的平均分拉低。這種科目,以後誰還敢考、誰還敢選?

 

香港人是功利的,不用考的東西沒有人會重視,如果政府真的要疏理年輕人問題,應從運動入手,而從運動入手,就先要好好重視體育這個科目。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2020年7月23日

 

原圖:政府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8
支持
12
好正
4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