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梁」須有實據
「倒梁」須有實據

「不管你是否喜歡梁振英,我們能看到的是現屆政府積極有為,嘗試一洗香港的經濟頹勢,讓香港擁有一片繁榮的經濟景象,大家撫心自問,今天香港的經濟真的讓人活不下去?」資深傳媒人褚簡寧在清談節目中的言論,令人眼前一亮。近大半年,每天都聽到人說要「下台」、「倒梁」和「倒波」(發展局局長陳茂波),難得有傳媒人把我心中的疑問提出,實讓筆者喜不自勝。

上任一年 喊停「雙非」

梁特首擔任行政長官一年,已先後喊停「雙非」、推出「限奶令」、暫緩非深圳戶籍居民「一簽多行」安排、爭取了北京給予香港很多的實惠政策和措施、解決了商品進出口平衡問題和落實制訂貧窮綫。政府近日更成功化解「斯諾登事件」,避免引發更大的外交風波;更甚者,為着香港下一代着想,即使明知困難重重,仍堅定推行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計畫,為香港市民提供超過六萬個房屋單位,其中三萬六千個為公屋和居屋單位,容納超過十七萬新增人口。

不應信口雌黃打擊政府

當然,現屆政府表現絕非完美,香港市民絕對有權和有理由批評政府政策和施政,《基本法》亦保障香港市民遊行集會的自由,組織和參加遊行示威者本身不會違法。然而,所有批評都必須有客觀研究或數據支持,不應信口雌黃、杜撰事故,藉以打擊政府威信。

正如今年元旦,有團體選擇在梁振英上任半年的日子,發起「倒梁」遊行,宣稱人數達十三萬人,與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畫估計的三萬至三點三萬人分野甚大。

七月一日,在回歸紀念日當天,團體又再發起「倒梁」遊行,十萬名市民響應,主辦單位不知何故,又將遊行人數「膨脹」至四十三萬。數星期前,繼「倒梁」後,再來「倒波」,二千一名遊行人數,亦遭幻化成三千;就連學民思潮那些未經申請,在政府總部進行的非法集會,亦可由三百人「擴展」至八百人。遊行參加者數字變幻莫測,箇中原因,相信心清眼亮的市民定會明白。

筆者期望,市民提出意見時,應全盤考慮社會發展和需要,並提出有益有建設性的意見。單憑個人「觀感」,反覆要求「倒梁」和「倒波」,批評欠實證和數據支持,事事「為反對而反對」,於香港並無益處。

期望考慮社會全盤需要

由今天至二○一七年,尚有不足四年時間,這四年,我們既要爭取政制改革,亦要香港繼續穩步向前,發展經濟、創造更多就業職位。若批評者仍然堅持「觀感式」地批評,「為反對而反對」,即使明顯利民紓困、急市民所急的計畫和政策都橫加攻訐和阻撓,最終受苦受害的亦只是每天為生活奔波的升斗市民,此情況絕非市民樂見,亦不會廣為社會接受。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3年8月23日

圖:books4you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