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下 雨落 雨暴
雨下 雨落 雨暴

過去兩周,讓人心情鬱悶的新聞不少。先是中國內地與鄰近的日本,都大雨成災,房屋倒塌、財物損失,以及人命傷亡不少,看見軍民聯手救災,不在災難現場的,只能心中默禱,期望災情早去,復元快來!  回看獅子山下,自去年六月起,香港被社會事件折磨了大半年,驚魂未定,就遇上新冠肺炎疫情衝擊,憑着特區政府的防疫政策,更重要是民間的自律,並充分合作,在限聚令下外出,幾乎見到人人都負責任地戴上口罩,終於收到階段性的抗疫成功。

 

但「新冠」上任三把火,仍在蹂躪世界各國。香港未能倖免,疫情見好,政策稍有寬鬆,群眾多聚,病毒同樣多聚散播。第三波疫情反彈較前為高,當下,團結抗疫,抗疫團結,聽從政府抗疫專家的政策建議,聽聽話話再過抗疫生活,還是應付疫情的不二法門。

 

返回教育現場,受到第三波疫情衝擊,中小學校「中招」個案相繼發生。教育局宣布提前放暑假,再建議停止學校進行補課及課外活動兩周,是不能避免的防疫辦法。不少學校原設的中六及小六畢業禮,無奈要取消,主禮嘉賓都是大忙人,可能在畢業禮補辦之日,也後會無期了。

 

「二○一九至二○學年,我認為對應屆中六畢業生影響最大,社會事件及疫情始終糾纏不放,現在連畢業禮都可望不可及,政府最新的防疫指示,DSE放榜建議在網上看,回校可免則免。真有孤苦零丁的感慨。我任教的一班中六生,都有不少怨歎。另外,看疫情反覆嚴峻,現在唸中五的,究竟會否要走去年中六學兄學姊老路?實在讓人擔心。」一位任教高中的老師,與筆者用文字訊息交流。

 

「欣賞你對學生的關心。教學面對學生,樂觀始終必須,特別看待天災,生於憂患這句話,是有很深的哲理。應屆中六畢業生,去年幾無學可返,亦無教師實體的輔導應考,自學自治的能力就是大考驗,畢業禮暫擱,愛校愛師愛同學的,更會珍惜補辦畢業禮的日期,這是難得的磨練、難得的回憶。」「就看雨災,雨落、雨下、雨暴,傘是擋不住的,但雨終必過,天晴必來……」我與教學不到十年的年輕老師,用文字對話,互相鼓勵,分享心得。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0年7月21日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
點算呀
3
無計啦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