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嚴峻下強推選舉絕不公平
疫情嚴峻下強推選舉絕不公平

本文作者為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副主席陳志豪

 

隨着疫情愈嚴峻,建制派的選情亦愈嚴峻。

 

不少建制派的支持者,也是較經常回內地的人,這些市民早前眼見內地的疫情已緩和,但從內地和澳門返港仍然需要隔離14 天,而粵港澳三地健康碼互認機制遲遲未實施,是會對特區政府感到不滿的。此外,隨着香港的疫情愈來愈嚴重,而且從內地返港需要隔離14 天,好些港人經已留在內地「避疫」幾個月了,甚至有些退休人士已適應了內地的生活,倘若在選舉日之前,特區政府仍然對從內地回港的市民實施隔離令的話,相信他們於9月初或之前回港的可能性很低,這類型的市民估計達好幾萬人,而且多數是建制派的既往支持者。

 

此外,在政府早前宣布中小學提前放暑假後,有不少家長帶同子女回內地老家「避疫」,除非中小學及幼稚園於9月順利復課,否則估計這些家長也會留在內地一段時間。筆者在社區還接觸到一個個案,就是有市民在內地一連逗留了幾個月,回港後打開信箱才看到已過了回覆期限的選民登記住址確認信,導致選民資格被取消。筆者相信同類型的個案不會是少數,並且因而被取消選民資格的多數會是建制派支持者。

 

除了大量支持者不會返港投票外,由於疫情及限聚令的關係,很多建制派既往的社區工作及服務在這幾個月也無法正常開展,例如一些茶敘、社區旅行、嘉年華、興趣班、電影欣賞會等活動,在過去幾個月也幾乎停頓了,大大影響了建制派與街坊的接觸,以及組織凝聚的工作,對建制派的選情也是不利的。

 

然而,在建制派的社區活動幾乎停頓的時候,反對派卻無視限聚令和疫情傳播的風險,一意孤行發起無法律效力的所謂「建制派」活動,提前開展公開的、正式的、大規模的選舉工程,取得極大的宣傳效果和配票數據,這對於建制派無疑極不公道。

 

事實上,從反對派的非法「初選」結果看見,在經過了去年的政治風波,以及反對派的網絡宣傳模式下,即使「初選」沒有法律效力、投票站有限及缺乏公共的宣傳平台,但其支持者的投票意欲十分高漲,反政府和反建制的意識根深蒂固,根本不會輕易受社會政治氣氛所影響,總會出來投票。相反,建制派方面卻有多個因素妨礙支持者出來投票,假若疫情及限聚令持續下去的話,建制派的選舉工程短期內亦難以正常開展。此消彼長,當下的疫情及社會狀況,絕對不利建制派的選情。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0年7月18日

 

原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
嬲爆
2
超無奈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