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眾不能容忍香港再出現不公選舉
公眾不能容忍香港再出現不公選舉

本文作者為新界青年聯會副主席崔景恒


今年立法會選舉的提名期已經展開,不過除了疫情問題,去年區議會選舉的不公平情況也讓不少市民質疑立法會選舉能否在公平及公正的前題下順利展開。當中,選管會馮驊主席的「佛系處理」,更讓不少市民深感憤怒和失望。近日有不少團體均高呼要求馮驊下台,無疑是有理有節的要求,否則接下來香港的選舉實在難以重回正軌。

 

去年區選不公路人皆見,黑暴橫行之下,選舉期間出現大量針對建制派的暴力、恐嚇、起底、破壞及縱火,至投票日更出現重複投票、阻撓投票及惡意點票等情況。當中去年區議會選舉從公眾人士接獲的投訴居然較上屆上升6倍,達到4.5萬宗,涉及刑事毀壞或暴力更逾1,400宗,不論在市民心中,還是客觀數字可見,去年區選均是一次極不公平的選舉,而馮驊為首的選管會未能遏止有關情況,放任不公情況繼續,實屬嚴重失職。

 

所謂「過而不改,是謂過矣」。社會並不祈求馮驊和選管會就此懺悔,不過作為肩負確保香港選舉「在任何時候均是在公開、公平和誠實的方式進行」的選管會,卻在事後仍然敷衍了事,在選舉指引的修訂之中,只訂出了一些「唔湯唔水」的新指引,明顯虛應訴求,辜負眾望,讓人尤為憤怒。例如︰選管會論及所謂「關愛隊」「打尖」的不公,無疑是偷換概念,試問重覆排隊可以導致有人不能投票,但「關愛隊」卻只是投票先後問題,禮讓有需要人士更是中華文化的傳統美德,孰輕孰重,選管會難道不懂權衡?此外,重複投票問題的出現明顯在於人為失當,說白一點是在黑暴亂港之下有公職人員涉嫌將政治帶入工作,所以市民才有電子派票之建議,而選管會提出選民可觀察劃線試問又有何補救作用?所以,上述措施和只在票站新增低清攝錄等措施根本未能根治去年區選的核心問題。

 

尤有甚者,乃馮驊為首的選管會更是一而再,再而三地「無為而治」。對於一場一來企圖癱瘓立法會、阻撓政權機關依法履行職能、二來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三來脅迫他人不參選為目的;涉嫌違反「國安法」第22條、29條、《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第7至9條,甚至違反「限聚令」,危害市民健康和安全的所謂初選。選管會竟然可以只是作出「溫馨提示」,實在讓人咋舌!

 

市民並非沒有給予馮驊和選管會機會,也非如攬炒派一般只為拉倒一切而拉倒一切,然而馮驊及選管會一而再、再而三地漠視惡劣情況,「佛系處理」,無疑已經成為近年選舉不公的最大寫照,讓香港成為選舉史上的笑話,試問是可忍孰不可忍?試問如何讓公眾信任接下來的選舉會在公平、公正的前題下進行?所以要求馮驊下台,看來是讓選舉重回正軌的唯一方法,而政府亦應該儘快正視選管會的腐敗表現,儘快採取果斷措施還港人一個公平、公正的選舉。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
點算呀
4
嬲爆
1
超無奈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