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加攬炒等於蕭條
疫情加攬炒等於蕭條

新冠肺炎疫情捲土重來,政治問題揮之不去,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近期公布的調查顯示,71.7%受訪者「擔心或非常擔心香港會出現經濟蕭條」;同時,有45.6%的受訪者表示,家庭收入已經減少。

 

市民的擔心不無道理,實際情況就是如此。在炎熱的7月,病毒沒有如想像中因氣溫升高而有所收斂,第三波疫情來勢洶洶,落筆之時,已經幾乎連續一周每日新增四五十本地確診個案,而且相當部分不清楚來源。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形容此波疫情較第一波更嚴峻,甚至承認「有些失控」。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直指,本港一名染病者最多可將病毒傳染給3至4人,而在1月底,一名染病者最多只是可以傳播2至3人,現時是「真正的持續本地爆發」。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亦認為此波疫情比起以往更嚴重。

 

新冠肺炎病毒非常狡猾。根據外國研究,病毒可以在塑膠或不銹鋼的表面存活約72小時,若是在紙板或金屬上可存活4小時。德國的研究甚至把病毒能存留在金屬或玻璃表面的時間從2小時拉長到9天。

 

最初人們認為新冠肺炎病毒的傳染途徑只有飛沫,但事實發現似乎通過空氣亦可。當然若是皮膚上有傷口,病毒也可以進入身體。而進入身體後亦擅長隱藏,不立即發病,令感染者變成隱形傳播者。最終發病時更可以攻擊不同器官,除了眾所周知的肺,也有不少患者的眼、心臟、腎臟,以及其他主要器官受到攻擊的紀錄。

 

所以市民千萬不可以鬆懈,全社會都不可以掉以輕心,一定要做好個人衞生,去人多的地方戴口罩,勤洗手,摸臉之前先想一想自己的手是否乾淨、是否已經消毒,更要盡量避免參加人多的聚會。

 

年初時大家已經看到,疫情令經濟斷崖式下跌,現在更加嚴峻的第三波無疑會令經濟繼續下跌,原來大家對香港經濟逐步復元的希望再次落空。在這個本應眾志成城,齊心抗疫的關鍵時刻,反對派、攬炒派或者他們喜歡稱呼自己的所謂「抗爭派」,卻在「初選」中大勝,成為反對派的主流,以激進民意挾持未來政治發展,在香港的疫情風險中增加政治風險。

 

攬炒派初選大勝 雪上加霜

 

更可憎的是,距離立法會選舉尚有2個月,這班人已經大放厥詞要拿「35+」席位,且聲稱一旦他們成功便會立即「攬炒」,意味着立法會大會、財務委員會和各事務委員會隨時失控停擺,各個民生法案,包括最重要的政府財政撥款都無法通過,屆時公務員、警察可能會停薪失業,綜援、生果金等社會保障無法放發,依靠政府撥款的醫管局亦會癱瘓,公立醫院及各種急救服務將慘遭殃及。

 

根據「初選」組織者民主動力及香港民研最新公布計票結果,以上假設很可能變成事實。

 

本土派、攬炒派在「初選」中大勝,傳統民主派得票較低,民主黨成員兩屆議員黃碧雲、衞生服務界四屆議員李國麟均已承認落敗,不會參選,同樣是資深議員的胡志偉、涂謹申僅僅末位通過「初選」,香港正常的經濟、民生秩序危在旦夕,取而代之的是年輕的、在社交平台利用年輕人怨氣的激進分子。

 

所以筆者呼籲市民在9月投票時,切記若攬炒派主導立法會,恐怕已經不是可以用「經濟下跌」來描述香港慘狀,很可能變成二十世紀初經濟大蕭條時期的美國,香港社會全方位地受到沉重打擊,這是社會不可以承受的代價。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0年7月18日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點算呀
7
嬲爆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