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年史學家年獎
香港青年史學家年獎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由港大中史碩士同學會主辦,國史教育中心(香港)統籌,「香港青年史學家」初選,已於上周六舉行完畢。該活動旨在獎勵應屆中六考生,保持學史的一顆熱心,繼續追尋在青燈下,超越時空的、寶貴的、獨特的、富有趣味及挑戰的學問探索。只要寫篇學史心得,再獲學校推薦,一校一代表,便可報名參與初選。若進入決選,與三位專家學者組成的評審團單獨面見,最後選出三位候選人,待DSE放榜,中史科成績獲優等,並入讀認可大學史學相關學系,經評審團再確認,方可正式成為「香港青年史學家」得獎者。

 

該活動已進入第七屆,蒙各校的校長及中史、世史科老師的支持,參加的學校代表,每年都踴躍。今天特別,社會事件動亂在前,疫情爆發在後,中六同學大部分時間,都無緣回校上課,DSE之後,又要各自尋找或長或短的「出路」。「香港青年史學家年獎」的宣傳資訊進入各中學,遇上「短板」失聯,石沉大海是自然不過的事。幸蒙不少學校以生為本,能將相關訊息,輾轉傳給對學史有興趣的中六同學,最終仍有四十多所中學的代表參加。

 

初選面試日,主辦單位按防疫規定,以五人為小組,保持社交距離,戴着口罩,參選者都積極回答從抽籤而來、並不易答,有關史學、史識與史見的題目。

 

「很多謝各同學抽出寶貴的時間參與初選面試,看見各位中六畢業的同學,都願意穿上校服,對你們的母校很有歸屬和尊重,令人欣賞。剛才各位面試的申論都出色,有根有據。在疫情之下,你們高度認真的參與,已是一份對史學的堅持與尊重,可以說,經已是勝出了。無論放榜結果如何,將來進入哪所大學的學系,都務必繼續閱讀人生,毋忘對自己國家的歷史與文化,心存敬意與尊重,香港、國家與世界三者缺一不可,這也是求學問與他日回饋社會的必由之路。最後,今天在疫情反覆之下,仍有參與面試的機會,也請你們存感恩之心,在多重艱難的情況下,仍提名你們參選的校長或老師,讓你們有機會再上額外寶貴的一課,對他們說句感謝,也是必須的!」小組面試完畢,筆者爭取一點時間,說了一些話。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0年7月14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
支持
4
好正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