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管會須維護立會選舉公平公正
選管會須維護立會選舉公平公正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葛珮帆

 

去年區議會選舉亂象紛呈,但選舉管理委員會早前公布的選舉指引,並無跟進有關投訴。包括筆者在內的4位建制跨黨派議員上周舉行記者會,要求選管會必須確保9月舉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公平公正。

 

去年區議會選舉從公眾人士接獲的投訴近4.5萬宗,當中涉及刑事毀壞或暴力逾1,400宗,較上屆多6倍,連當區候選人都因點票站布滿黑傘而「唔敢睇開票」,惟馮驊未有跟進,已涉嫌公職人員行為失當。

 

有建制派議員列出去年區選的5大問題,包括空降種票、重複投票、阻撓投票、閉門造票和惡意點票,建議在票站加裝閉路電視,堵截有關情況。

 

而另一位議員則指出葵青區偉盈選區的選民登記冊遺失逾兩年,至廉政公署要求交出該登記冊協助調查時才被揭發,反映選管會工作粗疏,有關機制亦相當落後。

 

筆者表示,建制派很多候選人在去年區選期間不斷被威嚇、騷擾,辦事處亦多次被破壞,更有人惡意重複排隊,阻礙他人投票,惟選管會接獲投訴後仍不作為,當上述問題不存在,沒有出現過一樣,又不接納「關愛隊」建議。市民、建制派已多次提出建議,如票站應設「關愛隊」,在手上蓋印以避免重複排隊等,惟選管會對這些意見充耳不聞,選管會主席馮驊明顯「失職失責」,馮驊若再不跟進,特區政府應考慮將其替換。

 

去年區選出現的種種怪相,不排除有內鬼配合黑暴分子。去年11月初挾持來回新界中、北部交通樞紐的暴徒,為什麼只向港府提出如期舉行區選的訴求?選管會的報告書令人質疑,為何於暴亂期間堅持如期舉行區選?沒有安全選舉何來公平公正的選舉?

 

去年區選當局選舉提名「放生」「港獨」分子與縱暴派,除DQ黃之鋒外可全數過關,如此忽悠中央,參選人資格審核的入閘把關為何幾近廢弛?這是「睇漏眼」還是刻意為之?

 

去年區選為何有票站職員要求「清場」?是閉門造票?為何有選民獲發多於一張選票?為何允許暴徒拿別人身份證重複投票?為何當局縱暴容亂,任由攬炒派利用暴亂打擊對手、恐嚇威脅、網絡欺凌、「連儂牆」起底抹黑?為何建制派候選人從辦事處被擲燃燒彈縱火、灌水及宣傳品被毀爛,到擺街站遭包圍、指罵甚至刀刺,拉票活動近乎停擺,為何當局公然讓暴力選舉合理化、正常化?

 

筆者所屬政黨早前建議政府在派票、投票、點票過程採用更多科技,以免出現選民的名字被畫等情況;確保票站安全,讓票站主任在無壓力之下完成點票工作;票站預先分流,方便不同年齡人士投票,支持讓長者優先投票;在票站工作的公職人員可優先投票,再返回崗位繼續工作。有關建議除了有研究員連同律師仔細斟酌,也有參選人給予最前線看法,已按難易度清楚分類,以便當局行動。

 

如果選管會仍然不作為、迴避今年立法會選舉可能存在的選舉不公、內鬼作弊、把關廢弛和檢控不力等情況,若再不撥亂反正,香港的選舉制度恐將土崩瓦解。選管會主席馮驊對此責不可卸,需改善今年立會選舉安排,確保選舉公平公正。而公眾亦必須一同監察選舉過程,積極反映和舉報問題。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0年7月11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點算呀
6
嬲爆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