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貓狗、沒有黃藍
沒有貓狗、沒有黃藍

近日,好多朋友的手機都變到一段網傳文字,開頭用了我的名字說:「響應屈穎妍小姐的呼籲,將亂港狗官記錄在案……」然後,下面列出一大堆法官名字。

 

我澄清,我從未作過這樣的呼籲,慣看我文章的人,應該看出這不是我風格,也不是我的用字,我從來不會用「狗官」這名詞。

 

沒錯,我寫過一篇文章談今日的法官監察問題。但我提倡的是全部人一起監察,而不是單單針對某類人、某種顏色的官。要說服人,不應用跟對方一樣的手法,他們玩針對,我們要大度,那已經贏了一半。

 

香港是法治社會,暴徒黃絲已經不守法,如果連我們正常人都不把法律放在眼內,法治就真的要蓋棺。所以,要監察法官,必須用合法的方法,網上謾罵出氣沒意思,我們要把法官的判案判詞以大數據形式儲存,公平公開公正,不分顏色,不論立場,每個官一個檔案,讓公眾可隨時查閱,讓媒體可隨時引用,甚至讓老師可拿來做教材,這樣的間接全民監察法,既合法,又有效力。

 

其實,這些都是法庭公開資料,只差沒一個專門的人、專屬的機構,天天上法院網站或者去法庭把它取來、記錄、歸納、儲存。有些事,聽來好難,肯踏出第一步,就會發現其實很易。

 

想想內地的大數據,每個人的人面識別夠難了吧?但只要開始了、記下了、資料庫愈來愈多了,要在茫茫人海中找一個人,原來不難。

 

所以,我主張的、我呼籲的,是建立一個法官審案資料庫,裏面都是冷冰冰的數據和文字,沒有貓貓狗狗黃藍黑白,這才是公正地彰顯法治。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2020年7月9日

 

原圖:政府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7
支持
33
好正
8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