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有反覆 嚴防須繼續
疫情有反覆 嚴防須繼續

本港疫情出現急劇變化反覆,繼連續二十一日本地「零感染」後又再出現確診病例,昨天單日更新增九宗本地確診個案,創近期新高,而護養院、茶餐廳都出現感染群組,不少源頭未明。新一波疫情爆發逼在眉睫,令人十分擔憂。

 

面對社區出現隱形傳播鏈,港府必須加把勁,檢視目前的抗疫防疫措施或機制有否存在甚麼漏洞,盡快加以堵塞,鞏固防綫戰綫,與市民一齊打贏這場疫戰。多名專家近日分別指出,本港抗疫防綫存在多項漏洞,偶一不慎,隨時會令疫情出現大幅反彈。

 

家居檢疫欠妥病毒流入社區

 

第一,家居檢疫欠妥可能導致病毒流入社區。上周六新增的十一宗輸入個案,當中三名患者是菲傭,其中一人在戶主家中進行強制家居檢疫,反映目前抗疫防綫有缺口。此外,最近有一對由美國回港的父子,在家中隔離期間確診,同住的母親經常外出,結果她被家人感染後又傳染給另一位曾經一起吃飯的人。這宗個案揭示現時從南亞、印度、歐美等中高危地區回港的人士,若只是一般居家隔離,而非採用更嚴格的措施隔離阻斷傳播鏈,便有可能將病毒傳播到社區。

 

第二,沒有對受檢疫豁免人士進行病毒檢測及持續監察。一名曾到訪哈薩克及土耳其的香港貨運航空男機師日前確診,為獲豁免檢疫人士。筆者明白為了維持社會正常交通運作及物資供應,本港對來往內地的貨車運輸司機、航空公司的機組人員、有需要執行公務的人員等給予豁免檢疫,但確診個案反映這個群體由於經常出入,受感染的風險也很高,所以政府對於豁免檢疫的人員也有必要加大抽查的力度,以便追蹤到傳播轉播甚或受感染者,以及時進行隔離和治療。

 

第三,病毒檢測比例嚴重偏低,而部分政府部門防疫工作表現似乎流於散漫。例如,衞生署日前在出現本地個案的坪石邨派深喉唾液樣本瓶,但只有約三百個,遠遠不能滿足當地接近一萬居民的實際需求。

 

第四則是市民的防範意識已開始有所鬆懈,按筆者觀察,街上不戴口罩的市民逐漸較多,市民亦開始增多聚會,有些商店更沒有再測量體溫,社會人士擔心抗疫防綫未能做到嚴防固守。

 

新冠肺炎肆虐逾半年仍未受遏止。最近連續兩日錄得本地感染個案,更出現群組式個案爆發,筆者除了擔心本地疫情轉趨惡化,更憂慮粵港澳三地互通的健康碼恐怕又要再等,令無數相隔兩地的家庭及需要跨境工作人士的希望再次落空。為此,筆者促請政府要立即檢討,及時堵塞漏洞,並收緊感染控制,真正為市民把好抗疫防疫大關。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0年7月8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驚訝
0
唔係呀哇
2
點算呀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