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飛的一代
識飛的一代

今天朋友告訴我在哥爾夫球會看到的一幕……

 

一位慈母在替她那個十歲左右的孩子綁鞋帶,男孩坐著等,望也不望,更枉論學綁了,阿媽也有點雞手鴨腳,綁完又解,解完再綁。沒多久,鞋帶綁好,就把孩子送到教練手上,還說了句:「要聽教啊!」

 

朋友慨嘆,十歲男孩連綁鞋帶都學不會,卻去學哥爾夫球了。

 

類似畫面,六年前我也遇過。

 

小女兒是小學田徑隊員,常常參加公開比賽,老師帶不了這麼多,有些比賽就要家長自己負責接送照料。那次是一場全港公開賽,來的都是各校精英,我卻看到一幕,一個男孩站在運動員等候區,他媽媽正替他換釘鞋。

 

那對釘鞋,是過千元的名牌,女兒曾經想買,我說孩子腳大得快,幾個月就不合穿了,沒必要買這麼貴,又不是穿了識飛。然而那天,我們卻看到一個不懂穿鞋的男孩,穿著這對名牌貨。

 

只見媽媽蹲在地上為男孩綁鞋帶,男孩還一臉厭煩催促:「快啲啦,最後召集了!」連我女兒都忍不住說:「鞋都唔識著,跑到冠軍都冇用。」

 

這些年養育孩子,見盡此等怪獸家長場面,有位音樂家就曾告訴我,他在音樂學校辦兒童指揮班的真人真事……

 

報名的時候,我們一般建議孩子在第一堂課自備一根指揮棒:『去琴行買最便宜那種,大約七、八十蚊,不想花錢的話,帶一根筷子來都可以。』然後,第一課來了,琳瑯滿目的指揮棒,看得指揮老師汗顏,有四百元一支的木製品,有八百蚊連精緻錦盒的名貴貨……這些孩子,連指揮是甚麼一回事都未知,就已經用上大師級器材。」

 

這些年,我們的孩子就是這樣長大的,在一個物質充裕、思想匱乏的世代,我們用金錢堆砌出一代「精英」,他們小小年紀,就識飛、識跑、識指揮、識打哥爾夫、識吃最好用最好、識睥睨天下,卻不懂基本能力、不懂待人處世,不懂包容思考。太平盛世看不出問題,一遇衝擊,敗象就徹底顯露了。

 

原文轉載自《經濟通》 2020年7月8日

 

原圖:政府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6
嬲爆
22
點算呀
6
無意見

評論

  • Yu Zhou
    Yu Zhou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鞋都唔识着,跑到冠军都冇用。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