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到心坎裏的梁祝
唱到心坎裏的梁祝

疫情緩和,最快樂莫如可以再到戲曲中心欣賞到表演。

 

有幸先睹預演場,尤其喜歡上半場折子戲《梁山伯與祝英台》之「十八相送」。由陳澤雷反串演梁山伯,陳禧瑜飾祝英台。

 

為甚麼《梁祝》之「十八相送」會傳頌千古呢?因為它說出了人們為了求學、求愛的夢想,不惜跨越千迴百劫,如萬重山的障礙。梁祝相送的十八里路,象徵了性別、門第階級之阻隔、愛在心裏口難開的苦衷,只能扭曲自我,以謊言掩藏真相,才能觸摸到禁區,達成不可能的夢想。

 

梁祝是悲劇,但十八相送是苦中一點甜的錯摸喜劇。祝英台為了提示梁山伯她本是女兒身,言語古怪、舉止失常,笑位非常多。最有趣是陳澤雷和陳禧瑜都是女演員。陳澤雷是反串男角,陳禧瑜則是戲中戲地反串男生。

 

但凡女生反串男角,如任劍輝和龍劍笙,由女性夢想幻化的「虛擬男性」,癡情、戇直、儍裏儍氣,愛得蕩氣迴腸,多是弱不禁風的書生,脆弱得多數被權貴玩弄,成為封建制度的犧性品。絕對是世間罕見或瀕臨絕種的男生。

 

陳澤雷在任或龍風格之上,再多了一層「百劇之母」——崑曲的文雅和細膩素質,前途未可限量。陳禧瑜也演出了淘氣和難言之隱。

 

戲曲中心由七月七日開始新一輪表演,除了南音打頭陣,還有折子戲《白龍關》,以及中樂表演,值得捧場。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2020年7月7日

 

原圖:西九文化區管理局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支持
5
好正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