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史五十年——史家與時代
學史五十年——史家與時代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國史教育中心(香港)主辦的「名家講座」系列,上周應邀主講的嘉賓是中文大學歷史系榮休教授梁元生博士,以「學史五十年」為題,網上直播,細說學史之路。收看者踴躍,除本港外,來自內地與澳門報名的也不少。兩個小時的Zoom演講,筆者因屬工作人員關係,能在現場聆聽梁教授演講,更感內容精采,受啟發之處頗多。

 

梁教授以治史以人(師友互動)、治史以時(時代環境)、治史以書(深度閱讀歷史著作)及治史以心(對歷史研究深情與敬意),細說在香港、美國及新加坡之歷史學習、講學與經歷。「今天,學業成績好的,不會選擇歷史系,但在我的年代並不如是,很多成績優秀的,都會選擇走上歷史學問之路。」梁教授以時空對照的說話,開始細說學史五十年之艱苦,卻甚具意義的獨白。

 

「能跟上一個好老師,是受益終生。」梁教授說,自一九六八年進入中大崇基歷史系,感恩良師指導提拔,包括王德昭、張德昌、孫國棟及李歐梵等,每位教授都屬大師級,學有專精,良性互動,潛移默化。這使梁教授早萌全情全心走上歷史研究的學問之路。一九七四年,梁教授於中大歷史研究碩士畢業,前往日本京都大學攻讀博士,本是梁的首志願,按學業成績的優秀,主持京都大學面試者亦盛讚梁,但最終因着梁教授堅持釣魚島是中國的領土,緣盡東洋。

 

歷史學者有為有守,梁的求學之路乃往西走,前赴美國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師從徐中約教授,而徐教授的巨著《中國近代史》(The Rise of Modern China)影響深遠。梁在美國亦專攻中國近代史,「同期於西方研究中國近代史的有費正清、劉廣京、張灝、何炳棣、周策縱;哲學及宗教史有陳啟雲……中國文學史有白先勇。」筆者逐一筆錄梁教授口中的名家,時代與學者相激相盪,使人難忘,亦令人嚮往。以梁教授的求學專精,當無負時代,學史五十年,中英學術著作多本。筆者愚鈍懶惰,只曾粗讀《基督教與中國》、《晚清上海:一個城市的歷史記憶》,卻是獲益不少。

 

下回應邀講者是金耀基教授,同樣精采可期,祝願疫情消聲匿跡,實體的講座得以恢復。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0年7月7日

 

原圖:南開大學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支持
2
好正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