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法出台是推進國民教育之時
國安法出台是推進國民教育之時

本文作者為中學教師穆家駿


港區國安法極大機會在這次的人大常委會會議中通過,並於回歸日在本港刊憲實施。今次國安法由中央出手立法,除了反映過去一年香港的亂局已經嚴重觸碰中央對港政策的底線,更突顯出中央依然極為重視香港的角色,不會容許這個「親生兒」繼續被外國勢力破壞下去。而在去年6月爆發反修例暴動至今年5 月之間,據報道已有3,600 名學生及超過100位大中小學教職員被捕,可見教育在這次的風波中的確出現了問題。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日前表示,將在法例通過後向學生介紹港區國安法重要性和條文等。筆者以為教育的重要性從來不在於只推銷某一特定的政策或法案,理應從根本開始做起,為我們的下一代建立一套正確的國家觀、法治觀、價值觀。從去年的修例風波引發的一連串暴亂可以看出,香港不少年輕一代對於國家嚴重缺乏信任,才會使一條原本修補法律漏洞的條例被妖魔化成為所謂的「送中惡法」。歸根究底,香港教育在教材、師資培訓都出現了各種各樣的問題,在這一段疫情停課期間更是表露無遺。

 

首先從教材上而言,不少家長向媒體爆料其子女的教材,小至幼稚園大至中學都出現不同程度的仇中甚至反中問題。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議定要討論幼稚園、中小學教科書及教材編制,其實對於香港全港超過800間中小學的教材要進行審視,基本上是費時失事。更重點的是,即使在教材上如何正確編寫,到了課堂上老師的「口傳心授」,也可以變了模樣。

 

因此必要從整頓教師團隊的國民教育開始,教師對於國家存在不信任,往往源於自身對於內地的了解程度可能還停留在某些本地反中媒體報道之上。筆者認為,與教師的培訓首先必先曉之以理,國安法也好、國民教育也好,都是中央對於香港的一番好意,我們作為教師就要跟下一代講清楚香港與國家的關係,好好認祖歸宗!繼而由教育局組織更多前線教師在教學時間當中參與內地交流活動,一方面不以增加教師工作量為先,同時希望真正加強教師對內地的了解,以此才能讓學生接受真正的國民教育。愛國在任何國家都是理直氣壯的,不應成為少數派,更不可能成為「原罪」!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0年6月30日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
支持
6
好正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