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保公平選舉是選管會使命
確保公平選舉是選管會使命

本文作者為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顧敏康


選舉管理委員會(選管會)是一個根據《選舉管理委員會條例》於1997年成立的獨立、公正和非政治性的組織。選管會的主要宗旨是確保選舉在公開、公平和誠實的情況下進行。然而,不少港人已經對選管會是否真正踐行這一宗旨產生了質疑,這是十分不幸的事情。

 

去年的區議會議員選舉,人們看到了選舉未能在公平和誠實的情況下進行。首先,在區議會選舉前,黑暴盛行,出現種種觸目驚心的亂象,如建制派的地區辦事處多次遭到黑暴打砸、縱火,建制派的區選競選活動遭受嚴重滋擾。據統計,民建聯許多議員的辦事處共受到100次以上的破壞。

 

長者殘疾優先合乎平等

 

其次,在區議會選舉前夕,許多市民向選管會投訴,指出種種不公平選舉的情況,要求推遲選舉。儘管如此,區議會選舉按期進行。結果,投票當日又有搞事者在站外重複排隊、阻撓長者等投票,點票時大聲喧鬧、向工作人員施壓等。據報道,選管會曾經接獲破紀錄的4.5萬宗投訴,不知道選管會解決了其中多少問題,至少選舉不公的情況沒有得到真正解決。

 

有作者因此斷言,不要以為「港版國安法」推出後,反中亂港者會自動收斂,9月立法會的選舉就會變得公平、公正和安全,香港的暴亂就會偃旗息鼓。相反,反中亂港者會在選舉中狂打國安法,煽動反共仇中,撕裂社會,並以此抬高選情。對此,選管會理應汲取教訓,認真防範今年9月份的立法會選舉再次出現類似選舉不公的情況。

 

選管會於6月18日發表立法會選舉活動指引,該指引適用於今年舉行的2020年立法會換屆選舉以及其後的立法會補選。但是,該指引卻忽略了一個非常關鍵的選舉不公問題,即長者、孕婦及殘疾人士因為體力原因無法長時間排隊等候,加上有搞事者利用重複排隊阻擾長者投票,所以最後往往選擇不去投票、或因體力不支而半途離開投票站。於是,許多團體和市民呼籲選管會為長者等人士設立「關愛隊」。但是,面對大量這方面的訴求,選管會只同意設立「關愛座」。全國政協常委何柱國對此表示憤怒,並認為選管會如此做法,如果不是串通,就是無天理,無人性。雖然言詞有些激烈,但選管會的確應當自我反省。

 

選舉主任必須嚴格把關

 

政府也於6月19日刊憲委任各界別的選舉主任,其中5個地方直選的安排有別以往,不再是由當區民政事務專員出任選舉主任,民政事務專員將全部跨區履職。反對派當然會反對,並認為這種安排一定和日後DQ有關。如果真是這樣,就說明政府真的硬起來了,是值得慶賀的事情。

 

愛國者治港,這是香港成功的關鍵之處,也是鄧小平先生在世時的殷殷囑託。希望這次被任命的選舉主任能夠不負所託,履行好職責,認真審查每一位參選人的報名資格,只要證據確鑿,就要堅決取消有關人士的參選資格。

 

選舉主任應該根據以下標準對參選人進行判斷,並作出決定:一、參選人是否曾經宣揚「港獨」;二、參選人是否從整體上反對《國歌法》和《國安法》;三、該參選人是否在就任議員期間違反自己所作的誓言。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0年6月27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9
點算呀
0
驚訝
0
無意見

評論

  • 梁特頭號粉絲
    梁特頭號粉絲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support speakout hk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