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手激活經濟互惠互利
聯手激活經濟互惠互利

新冠肺炎疫情反覆與社會持續動盪不安,令香港經濟雪上加霜,最新失業率錄得百分之五點九,創下十五年來新高。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五月下旬委託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進行《市民對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後的經濟和社會狀況意見調查》,訪問了八百一十四名十八歲或以上香港居民,結果發現三成受訪者在疫市下收入減少,當中五成六人收入減少一成至四成、二成二人的收入減幅達四成或以上,反映經濟下滑對市民收入的嚴重衝擊。

 

疫情下政府因應經濟急速衰退已即時放水應對,今年初先後大手筆推出三次共二千八百七十五億元措施,協助受影響企業和市民,更以共三百二十七億元公帑拯救海洋公園及國泰航空,以有限資源做了應做的事,與市民共渡難關。雖然,調查指有百分之五十八點九受訪者認為,政府應對新冠病毒疫情的經濟紓困措施不足夠及非常不足夠,但亦有百分之三十點一人認為足夠及非常足夠。本港財政儲備今年初約有一點一萬億元,特區政府是次疫情紓困措施的開支,已佔一九/二○年度政府開支預算的一半,疫情預計持續一段長時間,經濟衰退更是全球大勢,目前無可能持續無限量放水。

 

約半受訪者不支持「攬炒」

 

香港人都是聰明的。調查亦訪問了市民對「攬炒」的看法,結果不論各階層年齡(百分之七十五點三)、教育程度(百分之七十六點五)、個人每月收入(百分之七十六點七)、政治取向(百分之七十五點九)的受訪者均一致認為中央政府「肯定唔會」因「攬炒」而讓步。此外,約半數受訪者不支持及非常不支持「攬炒」,個人收入愈高的愈不支持「攬炒」,月入四萬元或以上的受訪者有百分之五十七點三不支持,僅二成表示支持。

 

此外,過半數受訪者不同意「否決所有政府政策同法例」以達到政治訴求(百分之五十二點八)及不同意「否決所有政府撥款申請,包括《財政預算案》」以達到政治訴求(百分之五十三點二)。可見,大部分香港人都深明「攬炒」對香港完全沒有好處,只是摧毀自己的前途,不少企業及市民在疫市下已經成為「攬炒」受害者。

 

逆境下不少人收入減少,也有人突圍而出收入增加。該調查指近一成受訪者在疫情下收入增加,當中教育程度愈高的受訪者收入愈易增加,百分之十四點二大專以上受訪人士收入增加,中學則約百分之三點五。疫情下大家都要遵守限聚令,這與教育程度高者愈能快速接受及適應網上營商之技巧有關,收入因此也增加。

 

不少有連鎖零售商鋪的老闆也大歎疫情下香港封關令生意大受影響,為保住員工飯碗扭盡六壬開源節流,包括拓展新銷售渠道、減少表現欠佳的商鋪,並鼓勵員工透過網上社交平台與客戶保持聯繫,以保住員工飯碗。因此疫市下正考驗香港人的求生能力,市民應該設法自食其力,團結一致為推動香港經濟提供更多建設性意見與行動。

 

香港是全球服務業主導程度最高的經濟體,一八年服務輸出總額近九千億元,但今年第一季暴跌百分之三十七點八,是有紀錄以來最大。香港旅遊業以至全球在疫情下完全停頓,旅遊業、零售業、酒店業首當其衝,調查指逾半數受訪僱主傾向支持及非常支持回內地可豁免十四天的隔離檢疫,反映商界普遍希望香港盡快「解封」,讓市場及早復活,企業得以生存。若特區政府與內地可以放寬往來檢疫措施,將有利兩地經濟迅速復甦,但同時需要對往來兩地人士加強衞生意識教育,以保障兩地訪客的健康,共同聯手激活經濟,加快融合,才能互惠互利。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0年6月28日

 

原圖:政府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唔係呀哇
1
點算呀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