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港獨」口號與歌曲的必要性
禁止「港獨」口號與歌曲的必要性

本文作者為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顧敏康

 

香港發生的持續一年多的動亂已經證明,這是內外勢力利用政府修訂有關條例進行的一場有組織、有計劃、有策略的港版「顏色革命」,企圖通過不斷升級的暴力行動,奪取香港管治權和分裂國家。而亂港勢力在動亂中打出的「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口號,以及聚集時所唱的《願榮光歸香港》歌曲是他們踐行「香港獨立」和分裂國家的有力證據之一。

 

先來談談「光復香港」這個口號的真實含義。看到「光復香港」,不禁令人想起「台灣光復」。據資料顯示,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投降後,1945 年10 月25 日在台灣北部中山堂舉行「台灣對日本的受降典禮」,由中華民國國民政府陳儀將軍為在台灣受降的代表,標誌着被日本殖民統治五十年的台灣及其附屬島嶼及澎湖列島重回中國版圖。次年8 月,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頒布命令,明訂10月25日為「台灣光復節」,簡稱「光復節」,以為紀念。由此可見,「光復」是指恢復對某一國家或地區的主權、收回失去的領土。亂港勢力在動亂中使用「光復香港」的口號,其用心十分明顯的,就是想「香港獨立」。

 

「光復香港」意在「香港獨立」

 

《基本法》序言簡明扼要指出:香港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1840年鴉片戰爭以後被英國佔領。1984年12 月19 日,中英兩國政府簽署了關於香港問題的聯合聲明,確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於1997年7月1日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從而實現了長期以來中國人民收回香港的共同願望。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的部分,「光復香港」如果不是追求「香港獨立」,又會是什麼意思呢?

 

其實,亂港勢力中也是有高人的,他們出來解釋說「光復香港」只是一個「普通口號」,沒有篡權奪政的意思,不應被賦予太多的政治含義。按照他們的解釋,「光復香港」可以理解成光復美好香港、高度自治也可。將「光復香港」作如此解讀,難道那些高人不汗顏嗎?這不擺明文法不通嗎?既然是政治行為,怎能沒有政治口號?「光復香港」是怎樣的政治含義,是可以從行為上判斷出來的。說「光復香港」是為了「光復」美好香港和高度自治,而事實恰恰相反:香港不是沒有高度自治,而是有人以高度自治對抗國家主權;亂港分子的種種暴行,更是在摧毀原來的美好香港。

 

還有人說,「光復香港」這句口號,非常廣泛、非常含糊,你怎樣理解都可以。「光復」這個口號,來自幾年前沸沸揚揚的「光復上水」、「光復元朗」等反水貨抗議示威。那些都是民生議題,示威者要將上水、元朗等地「光復」到哪裏去,十分清楚,就是要「光復」到以前恬靜有序、行人有禮、社區未被走私客蹂躪之前的美好狀況。其實,做這種解讀的人士已經洩露了天機:上水、元朗以前真的恬靜有序、行人有禮嗎?真的是見仁見智。即使「光復上水」、「光復元朗」是為了恢復以前狀態,那麼,「光復香港」是想回到哪裏去呢?是想回到港英管治下的境地嗎?回到港英時期的本質不就是要推翻中華人民共和國對香港行使的主權,難道不是想分裂國家嗎?

 

「時代革命」是推動實施「港獨」

 

那麼,「時代革命」又是怎麼回事呢?不妨先來看看對方的解讀吧。有人說,「革命」的本義固然是推翻現行政治運作模式,但「革命」其實有另一引申義,即「根本性的改革」。這根本性的改革,可以包括但不限於政治,其實指「根本性地改革香港人的核心精神」。如果這個核心精神就是指「獅子山精神」的話,那麼,動亂中暴徒的放火、破壞、傷害、恐怖等行為不就是在改變「獅子山精神」嗎?香港人珍惜的法治核心價值又到哪裏去了呢?

 

也有人說,「時代革命」代表「以強調革新與改變是不同年齡者都可以參與的行動」。該口號並非提出「港獨」訴求,亦並非提出真正的革命,云云。將「時代革命」包裝成「以強調革新與改變是不同年齡者都可以參與的行動」更說明提出此口號者的險惡用心,因為年輕人、甚至學童已經被引向歧途,更因為此口號出現連續性的縱火、襲警、打砸和恐怖行為。這種所謂的「革新與改變」實際上是將香港推向深淵。

 

持續一年多的動亂已經清楚地說明,「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絕非簡單的政見宣洩,而是有明確的政治目的,加上用違法犯罪的手段去追求「港獨」目標,就具有明顯分裂國家的行為性質。

 

如果說,過去僅是偷偷摸摸地用「言論自由」來掩飾「港獨」言論,那麼,現在用「光復香港」口號,不僅是公開宣揚「港獨」,而且實際上通過「時代革命」的口號鼓動年輕人用暴力手段推動「港獨」。有證據證明,從去年6 月中開始,出現了大量挑戰「一國」底線的非法行動,包括污損中聯辦大樓的國徽、焚燒國旗;去年9月30日,有暴徒公然宣讀《香港民憲草案》,宣布成立「臨時議會」;到了去年10月4日,更出現「香港臨時政府宣言」,叫囂推翻現有政府。可見,暴亂與所謂的「爭取民主自由」沒有絲毫關係。

 

《榮光》歌曲是推動「港獨」的精神鴉片現在來談談《願榮光歸香港》這首歌是否含有「港獨」內容。自這首歌曲於2019年8月31日上傳至網絡以來,被部分支持反修例運動的香港人稱為「國歌」。香港《基本法》第1 條開宗明義:「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將這首歌稱為「國歌」本身已經說明了要將香港視為「國家」,擺明是要搞分裂。

 

當然,也有人會說這僅僅是部分人的主觀理解,不能代表這首歌就是鼓吹「港獨」。那麼就來看看這首歌的歌詞好了。歌詞原文是用英文寫的,其中有兩句是這樣寫的:「Break now the dawn, liberate our Hong Kong, In common breath: Revolutionof our times.」翻譯成中文就是鼓吹「解放香港」和「時代革命」。「解放」的含義大家都明白,而根據前面的分析,「時代革命」就是號召具體實施「港獨」行為。從網上製作的音樂錄影看,大部分畫面也是在鼓吹和美化暴力,鼓動年輕人走上一條與國家分離的不歸路。

 

所以,判斷「光復香港,時代革命」這個口號和《願榮光歸香港》這首歌,不僅要看內容,更應該看在這個口號和歌曲下指引的具體行動,這是最客觀的判斷。事實證明,有關口號和歌曲不僅有「港獨」的目標,而且有「港獨」的具體行動,也就是通過違法犯罪行為公然奪取管治權,從而實現「香港獨立」的目的。

 

港府應當有切實反制行動

 

現在,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的《維護港區國家安全法》即將出台,重點就是打擊分裂國家、顛覆政府、勾結外國和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和恐怖活動。港府也應採取必要措施,對「港獨」口號和歌曲進行有效規管。

 

首先,任何學校不允許出現「港獨」的鼓動口號和歌曲。例如,英華書院學生近日在校園唱「港獨」歌曲和喊「港獨」口號,校長沒有加以規管和按校規懲處,事件曝光後教育局要求嚴肅跟進,該校校長被迫辭職。香島中學一名教師因未禁止學生演奏「港獨」歌曲而不獲續約。相比之下,香港的一些大學做法令人失望。據報道,香港科技大學日前拆除學生會載有「港獨」口號的宣傳品,但香港大學和教育大學的連儂牆貼滿反修例及「港獨」標語,卻仍原封不動。有媒體向兩所大學查詢,港大僅表示會尊重同學的言論自由,並會提醒同學守法,教大則在截稿前未有回覆。學校僅提醒是不足夠的,理應採取相應行動才對。

 

更為嚴重的是,一些當選區議員已經違背自己承諾,公然組織所謂的宣誓儀式,並藉機大呼「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等「港獨」口號,播放「港獨」之歌。這些行為明顯構成煽動罪和虛假聲明罪,也可能觸犯即將出台的港區國安法。如何應對區議會當前的惡劣現狀已經成為一個繞不開的話題,政府必須重新審視區議會的職能,採取相應的對策。

 

9月立法會選舉在即,民政事務專員將全部跨區履行職責。反對派認為這種安排一定和日後DQ 有關。如果真是這樣,就說明政府真的硬起來了,是值得慶賀的事情。愛國者治港,這是香港成功的關鍵之處,也是鄧小平先生在世時的殷殷囑託。希望這次被任命的選舉主任能夠不負所託,嚴格把關,千萬不可讓宣揚「港獨」者或違反就任議員誓言的人士成為候選人。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0年6月29日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嬲爆
1
超無奈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