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對肺災疫情之威脅
如何面對肺災疫情之威脅

新冠肺炎年初首先在中國武漢爆發,繼而在世界各地出現,來勢洶洶,所向披靡,直到今天為止已經超過半年,仍沒有受到全面控制之跡象。

 

加拿大在首宗確診病例出現後,政府保持十分樂觀的態度,呼籲市民不要過份恐慌。後來發現這樣是低估了疫情的嚴重性,政府立即一反常態,改弦易轍,如臨大敵,下令學校停課,工廠停產,餐廳停止營業⋯⋯所有經濟活動幾乎停擺,避免境內病毒經由身體接觸傳播。與此同時下令關閉港口、機場,連接美國的邊境,限制非必要性之交通往來,避免病毒由外境傳入。

 

多倫多市面彌漫著一片恐慌的氣氛,人人自危。不習慣帶口罩的人也開始帶上才出外,以防萬一。保持社交距離成為生活的新常態,人人樂於遵守,並很快習以為常,雖然如此,每天仍有驚人的確診病例及死亡人數出現,醫療及防疫資源突然告急,此乃前所未見之危機。

 

六十歲以上或本身健康有問題的人都被列入高風險的一類,因為容易受到感染,而且病起來病情會比較嚴重,死亡率也偏高。如果你不幸是屬於這個定義的人,過分憂心是無補於事的,冷靜地面對危機更適當。

 

疫情期間超市及藥房營業都不受限制,很多設有電購及網購服務,而且負責送貨。不方便或不想親自上門購買的人可利用這些服務解決所需,從而減少了與人接觸的機會。如果這樣仍不幸受到感染,也不要過分緊張,惶惶不可終日。加拿大醫療服務非常完善,而且差不多是免費的。據聞病床仍可足夠應付,除非疫情失控,但高峰期似乎已過,這個可能性很低。

 

有些老年人因為子女不在身邊,有點孤立無援的感覺。他們如果不幸因感染肺炎而需要入院治療,子女縱使在身邊,也會受限於隔離政策而不能親臨探病。與其憂心忡忡,不如安心將生命付托給醫生處理,對回復健康更有裨益。

 

有些老年人在這幾個月內,足不出戶,連搭乘電梯也感到不安全。其實保持適當距離,病毒由空氣傳染的機會不大,所以在公園及河邊或湖邊散步是十分安全的;在進入商場或一些不透風的空間時將口罩帶上,避免身體與任何物件接觸,已足夠保護你不受病毒感染。疑神疑鬼,會變得活受罪!

 

有了健康的身體並不足夠,還需有健康的心境我們才會容易度過這些看不見盡頭的苦日子。科技發達將家居的環境變得多樣化,我們可盡情享用。以前收音機及報章是新聞的主要來源,繼而電視機面世,今天互聯網幾乎取代了這些功能,可分秒不差,圖文並茂地將訊息傳遞過來。除此之外,通過互聯網我們可與世界接觸,指頭一按,目的點或人物便出現在眼前。利用智能手機和親友聯絡方便得很,足不出戶也能知天下事,何來孤立無援的感覺呢?

 

總括來說,保持日常生活不受疫情過分影響。如果喜歡吃點心的話,網購代替堂吃,和家人分享也有另一般的情趣!由於疫情好轉,市政府開始局部放寛禁令。在一個風和日麗的下午,不妨回去你心儀的咖啡店,在戶外雅座享受陽光及美味的咖啡,消磨時光;公園也重開了,可散步也可遛狗,是何等寫意及健康的生活!籃球場、網球場及高爾夫球場也重開了,如果你愛好這些運動,可以重新大展身手。多倫多戶外活動的場地及設施多得不可勝數,可滿足不同興趣。

 

疫情期間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的人少了很多,他們以自行車代步,騎單車的人突然多起來,成為風氣。人是環境的動物,適應力很強。當然一切必須量力而為,以安全為標準。


原圖:新華網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
幾正
1
無計啦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