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開學校的死結?
如何解開學校的死結?

學生在操場叫口號、在廁所塗鴉港獨標語、拉人鏈、戴豬嘴,甚至上街參與暴亂被捕……縱是傳統名校,都被政治巨浪衝擊,變成政治鬥爭的重災區。面對巨變,校長和老師該如何面對?

 

有人認為,治亂世用重典。但凡宣揚港獨,尤其搞手,應該嚴刑侍候,殺一儆百。但學校不是工廠,學生不是啤出來的模,不是按下掣,便修理好。自去年始,整個社會都受到政治氣氛的影響,連許多成人都變成政治狂熱分子,何况思想未成熟的學生?學生看連登多於看書,受網上偏激言論影響,變得躁動不安。其次,家長、舊生、政客、媒體……每每插手校園,把純潔的校園,攪成一淌渾水。第三,少年學生往往受同輩影響多於師長,不同學校的什麼關注組,互有關連和激化,不想讓運動沉下去,也不想落後於人,令校園政治示威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老師如救火隊,在學校不同角落安撫學生情緒,這邊勸止學生不要叫囂,那邊不掛港獨旗幟,又要小心避免肢體動作,以免激化矛盾,引致受傷。

 

學生視學校如建制的一部分,如果強力鎮壓,必定心懷怨恨,貿然踢他們出校,看似乾手淨腳,實則會推學生上不歸路,愈走偏鋒,變成反社會分子,未來社會恐要付上沉重代價。

 

要解開港獨入侵校園,學生激進化的死結,需要耐心開導,把死結逐個解開。教育是細水長流的耕耘,而非立竿見影的快餐。教育的初心,是愛惜學生,必須令學生感受到愛與關懷,循循善誘,才有改變的希望。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20年6月24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
驚訝
2
唔係呀哇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