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法保學生不受黑暴傷害
國安法保學生不受黑暴傷害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全國人大決定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是香港回歸23年以來的重大事件。立法的決定,等同宣告「一國」主權與國家安全不可撼動,在此大原則下, 「兩制」才能行穩致遠,安定、繁榮、發展方得到最大保障。從教育工作者角度看,筆者認為:

 

其一、港區國安法生效日期,應以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該法即日起計算,此前犯下相關罪行可豁免追溯,此日之後必須嚴肅追究;

 

其二、中央成立駐港維護國家安全公署是必須的,藉此宣示中央對香港維護國安的重視;

 

其三、國安法在港實施後,執法、檢控、審判可在本地以「一條龍」形式進行,但駐港國安公署要保留在特定情形下行使管轄權的問題。而香港法院審結案件後,必須向公署報備並定期檢討;

 

其四、由行政長官委任指定若干法官負責處理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的安排合適。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清楚表明,有關安排不是行政長官指定哪位法官去處理哪件案件,將來在這名單上會有各級法院的多名法官,一旦有國安案件時,如何分派在這名單上哪位法官去處理、聽審,仍然是由司法機構負責,即有些由庭長負責、有些由終審法院首席法官負責。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日前就港區國安法草案作出說明,指出制定國安法是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草案條文時充分考慮「兩制」、兩地法律系統差異,相信最終公布的條文會為大多數香港市民所接納。

 

港區國安法與基本法同屬全國性法律,從國家全局看,國安法將會為香港提供更全面的保障,讓國際投資者對香港未來的政治、經濟及社會發展更有信心。

 

在港區國安法正式公布實施前,特區政府必須以水銀瀉地的方式宣傳推廣國安法,將國安法的立法原意深入淺出、用情用理用法地向市民講解,駁斥反對派散播的歪理謬論。

 

過去一年,香港爆發大大小小的暴亂,年輕學生受煽惑參與街頭暴力行為者眾,而藉着國安法他日在港公布實施,可清楚向學界宣示違法與暴力的嚴重後果。

 

但教育始終是重要的「人心回歸工程」,港區國安法通過後會列入基本法附件三,並由特區政府公布實施。因此,基本法全面認知、國史、國學及國情教育的跨級別、全社會、全方位的推廣工作,是刻不容緩。

 

筆者建議,特區政府應設立香港回歸祖國紀念館,而且必須在五年內建成,說明香港回歸祖國是必然的事情,以及「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的必然關聯,面對歷史,開拓未來,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讓全港師生、市民,乃至國際友人都牢牢緊記!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0年6月24日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
支持
1
好正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