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自我管理之道在哪?
大學自我管理之道在哪?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世紀疫情全球化,聞疫總會色變。香港特區政府面對反覆的病毒,積極應對,分數及格以上。香港絕大部分市民,都能積極配合種種防疫規定,步出家門,多是口罩貼面跟身,自律與自由得到最大的發揮。 

 

滿懷感恩,在自律自由攜手向前的步伐下,DSE公開試在各校完成,艱苦巨壓的個多月,師生攜手翻越。再來是五月底的中三至中五復課,同樣有好的開始,沒有亂子,關鍵在於全體師生,各守崗位,珍惜返校上課的機會,彼此努力。隨之而來,小學及幼稚園高班也復課,同是有條不紊,張張小笑臉在校園相見,生氣勃勃,教人歡喜。實體上課,那份實在的情感流露,師生的互動,Zoom教學無法取代。

 

「中小學都可以陸續復課,為何大學不可以?」數天前,在中大唸一年級的舊生與筆者飯聚,「對大一生來說,能多在大學校園走動,上上大課,感受大學生活的新鮮感,是感覺良好,但這種感覺很短暫,要等九月新學年之後了。說實在,大一唸的多是共同的大課,學業上的影響不大,但對唸大三、大四乃至研究院的學生,師生的面談,口提面授,焦點跟進,對他們的畢業論文,有起死回生的關鍵作用,Zoom課是不能發揮如此聚焦的、實體的師生互動。很可惜,大學校園內,一視同仁,大家是不准返校上課,但明明香港的疫情控制得還不錯嘛……」舊生的說法,情理俱在。

 

一言驚醒,大學生都是十八歲以上的成年人,不懂自律抗疫?中小學乃至幼稚園的學生,都能開開心心返校上課,為何大學不能將課室重新開放?結果推原因,是抗疫物質匱乏?是大學師生仍怕感染?抑或另有不能明言的理由?

 

只知道大學有學術自由,外界干預不得,卻未聽聞借着疫情之便,大學可自決長期停課、師生都不返校上課的學術自由。但教育現場,中小學乃至幼稚園都巳經復課,大學管理階層何解決定不復課?難道這就是大學管理之道?筆者認為,早已終止實體上課的各大學,是要向眾多的本科生、碩士生、博士生,以及公眾宣講,大學不復課的原由是甚麽?奥妙又在哪裏?教育現場還是要再尋問,中小幼都復課,大學為何不可!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0年6月23日

 

原圖:理工大學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8
驚訝
3
唔係呀哇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