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中華發言 反對派又憂又喜
鄧中華發言 反對派又憂又喜

全國港澳研究會舉行換屆年會,並且主辦了一個以國安法為主題的「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研討會,與會者都有相當精彩的發言。清華大學的王振民教授信手拈來,把反對派在過去20多年來攻擊「一國兩制」的荒唐謬誤引述一遍。王振民指出,反對派由回歸之初,已經批評「一國兩制」已死,死完又死,不知死了多少遍!王教授雖然是閒話一句,但卻是說中了反對派其中一個要害。反對派不留餘地,把「一國兩制」批評得體無完膚,置諸死地,一旦把事情推到極端,北京政府就再無顧慮。廣東有俗語云:死豬不怕熱水燙。「一國兩制」就是泛民口中的死豬,中央當下再出手,泛民只能又再叫一次「一國兩制已死」,反正泛民口中「一國兩制」已經死了一百幾十次,再死一次又何妨!

 

一國兩制「死完一次又一次」

 

王振民在揶揄完反對派之後,放了一點點國安法相關的信息,就是草擬中的港版國安法,在寬嚴的尺度上,會採取國際上較低的標準,這應該是對香港社會派了一顆定心丸。當然,反對派的核心人物未必會放下心頭大石,因為所謂較低標準,可能是就打擊範圍之大小而言。之前亦有相關官員透露,港版國安法只會針對打擊極少數的香港人。如果這種講法,就是指王振民所講的較低標準,對反對派的核心人物並不是一個喜訊,核心就是核心,要逃也逃不了。

 

國安法針對的內容,如顛覆、叛國、泄露國家機密等,其實在國際上都有相對一致和客觀的標準和定義,寬嚴的上下差距不是太大。個人認為,與其爭拗寬嚴,不如把法例寫得客觀實在一點。要客觀實在,就以證據(Evidence)為依歸,例如謀殺案件,就是講求充足的證據,有就有,無就無,較少涉及主觀或模糊的法律觀點,那就可以把灰色地帶減到最低。而法例是有言在先,一經頒布,大家都知道,紅線劃在哪裏,禁區劃在哪裏,以身試法就預了付出代價,不會禍及無辜。

 

當然,對一般市民而言,不會誤踩地雷是一條好消息,但對那些刻意犯法而又希望全身而退的反對派核心而言,則是頓足而嘆。因為2003年準備立的23條,除了在最後階段剔除了若干行為之外,在條文上更加上許多可以憑主觀演繹的字眼,最典型就是加上「嚴重」二字,一旦在客觀的事實再加上「嚴重」二字,那就可以有很大的酌情權。香港只是一個小小的地方,從事國安法,又或者當年23條草案所禁止的行為,又是700多萬人的少數,那麼這些少數人所干犯違反國家安全的法例,其效果究竟是嚴重還是不嚴重,那就要靠法官,又或者陪審團(如果有的話)的判斷。如果法官和陪審團,認為當事人的行為未去到嚴重程度,那就放人去也。翻看當年的23條草案,類似的「太平門」比比皆是,這也難怪當年泛民的大律師議員,也準備表態支持。當年良機一過,今日悔不當初!

 

研討會除了邀請內地和香港的專家學者以外,也有一些外國學者通過視像參與,來自英國、曾在香港大學講學的國際法學者安東尼.卡蒂(Anthony Carty),也有作精彩的發言。他如數家珍般詳細列舉禁止任何國家干涉他國內政的相關國際法,這些國際法把這些禁止行為列舉得一清二楚、鉅細無遺。但諷刺的是,比對過去美國的所作所為,這些所謂國際法禁止的行為,美國幾乎無一遺漏,完全用上。所以國際法只是針對弱小國家,對強大的霸權,根本起不了絲毫作用。

 

與會的講者眾多,但大家的注意力,都放在港澳辦副主任鄧中華身上。因為港版國安法仍在草擬當中,內容高度機密,而在香港坊間也流傳着不同的講法。鄧中華作為港澳辦副主任,其發言具有官方的權威和地位,未來的法案內容,大概會有蛛絲馬迹在其演辭之中。

 

對於反對派的頭目而言,鄧中華的發言有兩個重要信息,一則以憂,一則以喜。憂者是中央訂港版國安法保留重案管轄權,而且在港會設置強而有力的執法部門。鄧中華雖然強調,「中央實行管轄權的案件是少之又少的」,但對那些當事人而言,就算是少之又少,但中了其中一條就是中,到時由中央管轄,可不是鬧着玩!

 

至於喜者,鄧指出:「內地刑事法律制度所遵循的原則和香港相差不大,都包括實體法層面的罪刑法定、罪責刑相適應、法不溯及既往,以及程序法層面的程序公正、無罪推定、保障犯罪嫌疑人和被告人辯護權等原則。所有這些原則都可規定在這部法律中。」法不溯及既往,就是悟已往之不諫,知來者之可追,以前犯下種種罪行,都會一筆勾銷,他們還有機會可以洗心革面。最安全的當然是一走了之,如果還可以走的話。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20年6月18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驚訝
6
支持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