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死,或求生?
等死,或求生?

沒完沒了的新冠肺炎疫情,沉重打擊全球經濟,大如巨無霸的跨國公司,小如打工仔和商販,無不受到經濟影響。哪管你是識飛簷走壁的武林高手,受制於在窘迫的環境下,插翼難飛! 

 

香港情況更複雜,去年下半年社會動盪,今年初起疫情肆虐,雪上加霜。我像香港大部份的公司一樣,不時會收到通知,誰又要取消活動和服務,準備工夫全白費了,分文未取。該怎麼樣呢?

 

沮喪沒用,成功不是起跑點,而在轉折點。過往的必勝方程式,在非比尋常的今天,剎那間都不管用了。唯一應對之策,是爭取生存。

 

生存有三大重要因素,求變、樂觀和肯做。那裏有水源和食物,便到那裏覓食,不能坐以待斃。早前,食肆在限聚令下,由堂食加插外賣服務,就是最佳例子。我明白到本港消費巿道不能一下子好轉起來,於是把目光放到香港以外。

 

我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可以改變心態去適應環境。最近,我誤打誤撞,幫朋友探索醫療用品的國際巿場,發現嚴峻疫情如一個巨浪,席捲全球如南非、南美、印度等地。如果我能盡綿力,透過微小角色,把醫療用品運到有迫切需要的地方,那麼我不僅是做貿易自救,也是解救有需要人士的燃眉之急,達致彼此共贏。

 

於是,我一頭栽進陌生巿場,學習嶄新產品知識,以及前所未有的工作方式。過程中碰一鼻子灰、捱罵、擔心貨運到徹夜不眠……我不輕言放棄,遇敵殺敵。最後,成功與否,未必在我掌控之內,但起碼我盡力開拓新路,沒有輸給自己。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2020年6月16日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支持
3
好正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