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正常是無價
平常、正常是無價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政治覆蓋,都說要「理想」先行,毋忘初心。周星馳先生談笑電影,深入民心,也有一句對白:「做人如果沒有理想,跟鹹魚有甚麼分別!」電影輕鬆,政治嚴肅,嚴肅的盡頭就是肅殺。政治鬥爭,從來都不是請客吃飯,互相客氣一番就可以,而是要列陣,擺明車馬炮,要有誓師,敵我要分明,敵人永遠做甚麽都是錯的,自己說甚麽都是神聖的,再用怎樣的語言或行為暴力,加於敵人,一句替天行道,再暴力亦可變得最神聖,神聖已入宗教領域,只要信、不要問。

 

近十年,不知為何,大學生、中學生乃至小學生,都愈來愈有政治立場、見解,積少成多,化為政治理想,神童般的政治人才輩出,其中一個共同特徵是信奉民主萬歲萬能、自由無價無限,要反甚麽都可以,事實是否全面掌握卻不重要。國歌法,就要說成是惡法,道理是否足夠當可不理。「港區國安法」亦快將在香港公布落實,維護國家安全要有法可依,舉世皆然,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不管年前的香港有否大量暴力出現,立國安法都是正常及平常的一件事,但已養成政治覆蓋習慣的一些民間組織,又開始鼓勵並組織種種的指罵,看來,未來兩至三個月,學界又難有平常、正常的校園生活。

 

上月底,中三至中五學生復課,相信校長、教師乃至學生心裏渴求的,就是能夠正常、平常地度過每天的學習生活。筆者上周五到灣仔辦理換領智能身分證,入境處職員彬彬有禮,讓申請者愉悅非常。手續完畢,乘搭港鐵,正值下班時段,人流多,但彼此都有秩序、互相遷就,聽不到口號叫賣。各人魚貫上落扶手電梯、陸續出入車廂,人人自律地戴上防疫口罩,各自往目的站出發。這是正常、平常的香港,讓人心裏愜意非常!世事紛擾,正常、平常是無價。

 

今天的香港,社會各界,包括家長,有求於學界的,不是製造出一代又一代滿腦子「理想」、要找尋敵人纏繞、左批右判的政治神童,而是提供優質的學習環境,具教學水準的師資,讓學生能夠過正常、平常的快樂學習生活,珍惜青葱淳樸的校園,以實學成就自己,他朝照亮別人,對家國都有一份承擔!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0年6月9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支持
2
好正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