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ver say never
Never say never

六年前佔中,我認識了一位熟悉港澳事務的內地朋友,還記得我們是在灣仔會展樓下的茶餐廳吃下午茶,談到外面金鐘一帶的翻天覆地,我問這位內地人:「會出解放軍嗎?」

 

「一定不會。」他說。

 

「那怎辦?原來香港這麼多人討厭國家,點算?」

 

「勉強沒幸福,只能等待那天,國家強大了,比你們走得更高更遠了,你們就會主動跑過來,擁抱國家,那時候,才是真正的人心回歸。」

 

「不會吧。」當時我心想,話不敢說出來。

 

Never say never,不過六年光景,香港人對國家發展讚歎不已,最近聽到有位警察朋友今年九月要送孩子回內地唸小學,還要寄宿。他說:「對於教育孩子,我只相信國家。」對的,看完中大、理大兩個戰場,再看看內地年輕人的風華正茂,你會知道,誰懂得教。

 

最近跟一位長官聊天,他說起當年香港回歸遇見的內地官員:「我們次次到內地開會,談到九七,內地人都很激動,說屈辱的歷史終於完結……倒是我們這些當事人好冷靜,激動甚麼呢?老實說我們真的沒太大感覺,換支旗換個徽而已。」

 

但,Never say never,經歷了佔中、黑暴,唸多了歷史、知多了世情,再看着國家騰飛發展,目睹西方圍堵攻訐,這才明白甚麼是國家觀念,長官說,今天的我一看到國家過去的苦難,就會跟當年的內地朋友一樣激動。

 

我想起,去年十一國慶在天安門廣場看閱兵,當國歌奏起,原來真的是會落淚的。黃絲沒這種情懷,常常嘲笑「升國旗會哭」是種政治洗腦,我替他們難過,連這種為國家激動的感覺都沒有,那是人生在世最大的悲劇。

 

今天是六四,好多人說,這兩個數字永遠是心中一條刺,難以釋懷。但,Never say never,經歷了一整年的黑暴,六四早就在好多人心中平反了。今天仍在罵國家的人,有一天,你們會像我們一樣,放下仇恨。記住,人會長大的,Never say never。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2020年6月4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5
支持
26
好正
5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