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烏托邦
民主烏托邦

一場針對白人警察向黑人壓頸而引發的騷亂,如一個巨浪,席捲全美國,也令自去年始的反送中運動,不時舉起美國旗,奉她為民主自由典範的示威者,不得不深思,美國社會揭開了包裝紙,埋下滿滿的計時炸彈。

 

炸彈偏偏爆發在最不應爆發的時刻——在美國借反送中運動大打香港牌,中美博弈打得如火如荼,在特朗普要競逐連任之際,卻因一個白人警察向黑人施暴,引起軒然大波!這種事不是第一次發生,為何會如此嚴重?

 

這是因為席捲全美達三個多月的新冠肺炎疫情,黑人是最大受傷者之一。就以傷亡慘重的紐約州為例,黑人佔住院人數百分之三十三,但該州的黑人人口僅約百分之十八而已。又以路易斯安那州為例,死於新冠肺炎的七成是黑人!但黑人只佔該州人口的三分一。我難忘看過一個視頻,淚眼滿眶的黑人女士,一字一淚控訴染疫的年輕姐姐入醫院無門,直至瀕死一刻,才獲一張病牀,但一切已經太遲了。可見卡在社會最底層的黑人,獲得的醫療資源貧乏。疫情殺到,有的失去性命,保住性命的又失去飯碗,黑人滿腔怨憤,遇上白人警察涉嫌殺黑人事件,便如乾柴遇上烈火,一發不可收拾。

 

美國種族歧視,根深蒂固,雖然高舉新聞自由,但今次暴亂中,竟有CNN的黑人記者在直播中被拘捕,真的只看顏色,不看對錯!

 

今次暴亂,不僅震撼美國,也衝擊香港一直以美國馬首是瞻的政客和反送中支持者。原來民主烏托邦,並不存在世上。夢想不過是幻想而已。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20年6月3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5
嬲爆
3
超無奈
3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