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區國安法完善「一國兩制」制度
港區國安法完善「一國兩制」制度

全國人大常委會栗戰書委員長今年兩會提交了一份成績豐厚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顯示常委會一年多依法履職完成了大量工作,既按實際需要制定新的法律,也因時制宜完善現有法律,包括作出全面禁止野生動物非法交易和食用的決定、聽取審議了關於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情況的報告,先後就疫情及香港問題作出迅速應對,為守護人民生命及國家安全築起法治「防衛網」,讓國家法律體系更趨完善,緊貼社會脈搏和民情,時刻靈活應變,追上時代變遷。

 

40 多年前,十一屆三中全會已明確提出「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16 字法制建設方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委會一直認真行使憲法和法律賦予的法定職責,履行立法權、監督權、決定權和任免權,堅決向着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目標努力。

 

40 多年來,改革開放與依法治國相輔相成、互相協調,讓中國從一窮二白成功脫胎換骨成為今天世界上舉足輕重的重要經濟體,也證明我國走對適合自己的道路與方向。西方國家近十年對我國崛起的評價趨於負面,甚至聯合起來要採取強硬策略,因為不了解我國的歷史文化,也對我國改革開放的強勁發展威力感到無所適從。報告指去年人大已積極推動對外交流和參加國際會議論壇,如組派了3個西藏代表團出訪,又組織基層代表對外交往,讓其他國家加深了解我們的國情和文化,以加強國際影響力和話語權。

 

我認為未來必須加強這些對外出訪及交流,尤其港澳全國人大代表也有責任及義務親身向國際社會講好中國故事和香港故事,由國家組織出訪更是出師有名,相信能加強宣揚我國獨創的「一國兩制」優勢和香港持續穩定繁榮的實況。

 

對於港區國家安全法立法,國家不惜一切出手修補這個大漏洞,雖然承受來自國際社會的負面輿論大風險,也要排除萬難完成立法,實是體現其保護香港人福祉、堅持「一國兩制」及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決心與承擔。期望香港早日回復安寧和活力,得以重建經濟及社會民生發展。

 

「一國兩制」是世界創舉,沒有一個國家有先例可循,基本法也是一部創新法律。因此要確保「一國兩制」方針政策不走樣,全國人大常委會實有需要及責任履行憲法與基本法賦予的法定權力,持續完善香港基本法的解釋制度,並要全面檢視已頒布了30年的基本法的實行情況及問題。有些事情不應固而不通將錯就錯,只有因時制宜順應時勢靈活變通,才能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讓香港繁榮穩定、市民安居樂業,重新出發。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0年6月2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支持
3
好正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