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與香港暴徒站在一起
蓬佩奧與香港暴徒站在一起

本文作者為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顧敏康


全國人大會議已經表決通過「港版國安法」。在此之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向國會作證,指香港不再具備高度自治,不再獲美國特殊待遇。

 

看來,蓬佩奧心目中的高度自治與《基本法》規定的高度自治是完全不同的。《基本法》規定的高度自治是在「一國原則」下的高度自治,香港負有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義務。而在蓬佩奧的心目中,香港的高度自治是不須顧及「一國原則」、尤其是不須顧及國家安全利益的高度自治,那樣,美國就可以自由來往,任意干涉並策劃一系列反中亂港的行動。為了給美國的干預提供所謂法律基礎,特朗普在去年11月27日簽署生效《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和《保護香港法案》,要求國務院每年定期向國會遞交報告,以便採取相應的制裁措施。

 

暴亂非自治自由「象徵」

 

香港明明發生了持續10個月之久的暴亂,但是,在蓬佩奧的眼裏,那是香港自治和自由的「象徵」,而中央政府立法禁止「香港獨立」的分裂活動,更被說成是香港人民維護自治的抗爭。他表示,當香港人民與「違背」自治承諾的中共當局抗爭之際,美國與香港人民站在一起。蓬佩奧如此顛倒黑白,只能說明一個事實:他本人是鐵了心與香港暴徒站在一起的。

 

蓬佩奧有一句話道出了他的真心,「這個決定並沒有給我快樂」。他甚至認為自由和繁榮的香港應該成為中國內地的榜樣,但現在顯然是,中國內地正在讓香港效仿自己。中國提出「一國兩制」的方針並無誰效仿誰的問題,主要是為了香港的繁榮穩定。全國人大關於制定「港版國安法」的決定本是「一國」自己的事情,為什麼要令他快樂呢?其實,他的不快樂才說明「港版國安法」的制定是迫切需要的。有了「港版國安法」,外國勢力無法隨心所欲地滲透和干預;香港分裂、顛覆政權、暴亂和恐怖活動就會受到控制;社會秩序才會穩定,市民才能安居樂業。

 

不如把「難民」全數接受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也在日前表示要制裁中國,這其實就是美國粗暴干涉一國國安立法的又一罪證。美國自己可以有幾十部與國家安全有關的法律,不僅十分嚴厲,而且經常利用「長臂管轄」針對國外的個人、企業和政府人員。因為在香港的滲透和干預自由受到限制而老羞成怒,提出要制裁。這不僅是「雙重標準」的極端表現,更是蠻橫無理的霸權主義。

 

不過,羅斯有一句話也十分有意思,他稱「美方全心全意的對待香港人民」。這裏的「香港人民」恐怕與蓬佩奧心目中的香港暴徒是一個意思吧?如果是這樣,美國政府不如大方些學習英國政府的建議,將那些香港暴徒作為「難民」接受下來,這樣就可以真正體現蓬佩奧的與他們站在一起,或體現羅斯的「全心全意對待他們」。如果真是這樣,則不僅香港廣大市民要感謝他們,全中國人民也要感謝他們了。

 

美國政府打算取消香港的獨立關稅區地位,但是,美國政府必須知道這是「雙刃劍」,會對香港、中國內地、美國都帶來巨大經濟影響。而且,中國政府在「港版國安法」的制定上,必然料到了美國的有關反應,也一定會有應對措施出台反制。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0年5月30日

 

原圖: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0
支持
3
好正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