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人
有錢人

我成長於窮家庭,見到父母為了省一毫幾角花盡心思。當上記者,認識到在世界另一端,非常富裕的人。令我意外的是,有些富可敵國的人,竟然也是錙銖必較,逐個分毫放大來計算。甚至愈有錢的人愈計較,令我百思不解。他們一頓飯,埋單如一架汽車的價錢,隨時喝掉十幾廿萬一支紅酒,養幾匹馬玩吓,動輒花上千萬元,為什麼為少少錢傷神呢?

 

後來想通了,有錢人之所以有錢,正因數口精,懂得保障自己利益。我這樣說來並無貶義。以實業家來說,若要賺大錢,必須壓縮一分一毫成本,以億萬件產品來計,省了的分毫非同小可。炒股炒樓發達的人一樣,像吃了算盤落肚。

 

有錢人,追求享受超級生活,以補償非人的心理壓力,否則即使家財千萬,也是錦衣夜行。有錢人數口精,但在公眾面前,豪氣干雲,一擲千金做善事,衣食住行極盡奢華。這樣絕非精神分裂,而是一個銅幣的兩面。

 

有錢之後,自然希望有面,渴望自己成為一個受人景仰的傳奇。回到有錢人的初心,鞭撻他們成為超級有錢人,就是那極強的自尊心。臥薪嘗膽,破釜沉舟。你想想,當你成為億萬富豪後,錢不過是一堆數字而已,驅使他們繼續賣命,不是錢,而是「唔衰得」的自尊心,加上有錢人被奉為皇帝,旁人畢恭畢敬,誠惶誠恐。你別讓有錢人沒面,這是死罪一。也千萬別向他說「不」,這是死罪二。

 

當然,並非個個有錢人如此,只是較常見的特徵而已。唯一可以肯定的,是我缺乏有錢人的基因,注定一世無發達也。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20年5月31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驚訝
0
唔係呀哇
3
無意見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