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他朝君體也相同
【獨家文章】他朝君體也相同

我沒有信仰,但一直覺得,西方人跟中國人在信仰上的最大分別是:一個信神,一個信天。

 

拿張美鈔出來看看,上面印著幾個英文字:「In God We Trust」,意即「我們信仰上帝」,1956年美國國會一致通過,把這句話定為國家格言。從此,這四個字不只出現在美鈔上,還刻在佛羅里達州、印第安那州、北卡羅來納州、南卡羅萊那州和俄亥俄州的車牌,讓子民無時無刻牢記著神。

 

信神的人敬畏上帝,信天的人相信因果。所以在我們的文化裡也有很多跟「In God We Trust」不一樣的提醒,譬如:「人在做,天在看」「舉頭三尺有神明」、「善惡到頭終有報」……

 

因為我們相信這世上有天理循環、有因果報應,所以,我們說話不會說得太盡,做事也不會做得太過火。我們相信,冥冥中會有紀錄,作惡多端的,今生不來個現眼報,來世也要算帳。總之,紀錄在案的債,一定要償還。

 

所以,當去年六月,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看到香港修例風波引起的暴亂潮時說:「那是一道美麗的風景線」時,我們知道,報應一定會來,只是沒想到,來得這麼快。

 

當日你們大灑金錢在各國製造顏色革命,今日全世界人不費分毫看著同樣的火在你土地上燃燒,中國人叫這做「報應」。

 

香港暴亂持續了一年,你們仍然稱這做和平示威,叫黑衣人做示威者。但同樣畫面在明尼蘇達州只出現了三天,你們立即定性為「暴亂」叫他們做「暴徒」,總統特朗普更揚言:「when the looting starts, the shooting starts. 」(當搶掠開始,射擊就會開始)。用中國人的說法,這種叫「針唔拮到肉唔知痛」。

 

日前,紐約布魯克林博物館前發生暴亂,一名女子向被人群圍攻的警車投擲了一顆汽油彈,結果被控謀殺。想想這一年來,香港警察共吃了幾多顆暴徒的汽油彈?數不清了,我只知道,這些國際標準的殺人者,卻被法官評為「優秀的細路」。

 

剛剛收到一段視頻,一面美國國旗被人歡呼著丟到海裡,似乎又應驗了一句老話:「他朝君體也相同」。

 

中國人信天,當歪理歪到連上天都看不過眼,我又想起這句:「天理昭昭,報應不爽」。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59
搞笑咩
121
無計啦
129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