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法是國民教育重要一課
國安法是國民教育重要一課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學校教育,具教學專業素質、以學生為本、盡責的教師當會在各自教學領域,以及平常師生閒聊互動的珍貴時刻裏,直接說明或間接指出一個十分重要的原則,那就是師生都要牢牢緊記「香港、國家、世界」命運共同體,是三者缺一不可,若然缺一,香港這顆東方之珠必然會墮入無影無蹤的黑洞裏去,永無出洞的一天。

 

很可惜,一些嗜選票如血的反對派政客、一些奉美英價值觀如神靈的人、囫圇吞棗的「意見領袖」及新舊媒體,彼此合縱連橫,祭出所謂「民主」「自由」的旗幟,長年累月對中央及特區政府進行抹黑,再勾連美英等外國勢力肆意攻擊,胡謅亂道向新一代灌輸歪理。

 

從2012年的「國教風波」,到2014年歷時79日的非法「佔中」,再來是2016年春節的旺角暴亂,然後是去年6月爆發的「修例風波」和至今仍未停息的黑色暴亂,幾乎任何大大小小的「示威」中,都有美英的國旗飄揚,可以說,情況堪比1900年的八國聯軍之亂。

 

而讓教學專業工作者最憂心及痛心的是,歷次示威、暴亂的參與者之中,在學青年所佔的比率相當高,打傘掩護、打砸燒、對不同政見市民行私刑,不少又是大學、中學乃至小學生,涉暴亂被捕人士中,學生也佔了近一半。

 

在「民主」、「自由」等口號鼓動下,在西方意識形態影響下,在大學法律學者散播「違法達義」的歪理下,香港部分人自恃所謂的「公義」便什麼都可以做。而政客為撈取選票、議會薪津,不斷煽動市民「反修例」、反立法,提出種種無理的「訴求」。特區政府不答允其「訴求」,便動輒發起「三罷」,誓要「攬炒」香港!

 

近一年被「攬炒」的香港,市面處處都見受破壞的痕跡,行私刑的情況不斷出現,如此肆無忌憚的違反法律、破壞社會秩序,就是對中央政府的直接挑釁,自2012年「國教風波」到今,香港違法現象比比皆是,暴力又是處處出現,形勢非常嚴峻,全國人大昨日極高票數通過「決定」,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相關法律是必須的!

 

對全港學校而言,人大常委會制定港區國安法的重要性與迫切性,在於彰顯香港與國家是命運共同,休戚與共, 「國家安全」四字鏗鏘有力,這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包括香港特區在內的政權、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人民福祉、經濟社會得以永續發展,此一發展必須要確保在安全狀態下進行,任何違法與暴力都不能容許,違者必究!

 

另一方面,教學專業工作者亦要有責任和義務向學生說明,港區國安法必然充分保障言論、新聞、宗教、遊行、集會結社等受基本法保障的自由,全世界只有國家最衷心希望香港特別行政區長期安定繁榮,香港市民幸福與快樂!這是港區國安法的最深層意義。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20年5月29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
支持
2
好正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