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好門戶 住得安樂
關好門戶 住得安樂

人生有多少個23年?23年不是短時候,足夠一代人成長,可是耐性地等了一代人,23年前出生的嬰兒,現在卻在街上掟汽油彈,到美英等地要求制裁國家,要香港獨立,「爺爺」身為一家之主,不光火才怪。

 

中央人民政府在兩會期間,拋出「港版國安法」,港獨分子被殺個措手不及,攬炒派撕破臉皮,大吵大嚷。黑暴雖然已被剪掉不少羽翼,依然聚眾好幾千人堵路放火,毆打無辜,繼續用恐怖手段推銷他們的所謂「民主和自由」,掩蓋港獨的隱蔽議程。

 

愛國愛港的人憋了好些日子,總算可以吐一口烏氣,希望香港可以撥亂反正,重新出發。只不過,有法例可依,還要執法有效。

 

中央政府這着棋,思路清晰明確,針對打擊的目標斬釘截鐵,僅限於港獨分子,完全沒有留難香港人。

 

援引的《國安法》只打擊四類行為活動: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外國勢力干預和恐怖活動。將來有人要示威抗議,反對特區政府的政策,悉隨尊便,只按現行法例處理。

 

方案中提及中央政府可按需要在港設立執法機構,倒叫港獨分子坐立不安。明顯也留着餘地,就是說,若香港執法機關可以搞定,中央便不用插手執法實務。

 

有政協成員引述副總理韓正和人大副委員長王晨說得清楚,人大常委在制定相關法律和執行機制時,不會將內地的那一套照搬到香港。

 

執行《國安法》,確是個需要斟酌的課題,既要有效,也不能濫用權力,牽連無辜。香港警察質素優良,效率和能力不用懷疑,但體制以至法制上或要調整配合,才足以應付重擔。

 

英國人統治香港百多年,從來沒有給香港人什麼民主和自由,待得要下旗歸去,卻慷香港人之慨,一鼓腦兒把警隊內的「政治部」取消,將抗衡外國諜報滲透活動的機制連根拔起。末代港督把「政治部」打成一面倒壓制人權和自由的壞東西,若真這樣,英政府是不是應該向多年來受迫害的香港人道歉謝罪?

 

設立專責部門壓制外來勢力刺探國家情報、煽動暴亂、顛覆國家等等,各文明社會都有。自稱最民主自由的美國便擁有世上最龐大的諜報機關,大名鼎鼎的中央情報局(CIA),負責搜集人身情報(Human intelligence HUMINT)和間諜活動;還有規模比中情局大好幾倍的國家安全局(NSA),專攻訊號情報(Signals intelligence SIGINT)。

 

英國諜報組織有軍情5處(MI5)對內,軍情6處(MI6)對外,就是小說人物James Bond隸屬的特務機關。俄羅斯有對外情報局克格勃(KGB),以色列有情報和特殊使命局摩薩德(Mossad)。

 

香港是個極度開放的城市,資訊自由,通訊設備先進,人員和外滙自由進出,具備了一切間諜活動滋長的條件,反而缺少專責反制外國勢力滲透的部門,確實有點諷刺。

 

國安無小事,天下不太平時,便得關好門戶,保護一家人的安全,才能住得安心舒服,吃口安樂茶飯。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0年5月29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5
支持
8
好正
3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