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壞情形(worst case scenario)
最壞情形(worst case scenario)

年輕當記者時,早被訓練及學好危機處理之道:如何面對最壞情形(worst case scenario)?

17歲身任記者,在六七年動亂面對真正的危險情況,人身安全是首要考慮。警方這一刻還在把守街頭,下一分鐘收到命令馬上跳上警車不見了。你知不知道何時退,往哪方向走?安全靠自己了。

預計最壞,不冒非必要的險,算清楚才做就是風險管理(risk management)。但甚麼險都不冒,甚麼都得不到,對嗎?高風險,才有高回報嘛!

這次「幫港出聲」行動站得這麼前,和「佔領中環」言語上可說是對着幹,由正邪到抽水,風險評估是哪一級,得和失又如何計算?值得和大家交流交流。

一般人覺得個人在報紙、電台及網上受盡辱駡及人身攻擊,極不值得。跟大家算算帳,記者招待會後兩星期內,單是某三幾張報紙評論猛烈攻擊(不計報道)已有49篇,一計之下,平均每天三篇,不可說不厲害。細看之下,差不多泛民陣營的大中小炮們,都已經連珠彈發了。電台及網上文章,不數也罷,因為數無可數!

如何評估?攻擊是預計之內但力度比想像中強,這是真心話。既然如此,又何必自討辱駡?因為站出來就肯定受「佔中」支持者攻擊,怕駡收聲算了,豈不如大家投降,讓他們「惡晒」?

但給人駡個狗血淋頭,有何得着(up side)?這可有意思了。起初大家看到傳媒對我辱罵之烈,感覺不安是常態。一兩星期後,在電視上又不是看到我一切如常辯論中?當大家明白最壞的只不過如此,而受者更不受影響,可能大家會覺得「唔係咁可怕啫!」

這個星期,大家是否留意到反對「佔中」的各界人仕開始多出聲了?相信這只是開始。社會形勢的改變往往是由「物極必反」帶出來。沒道理、歪論、反智、「唯我獨尊」的嘴臉,加上傳媒謾罵,加起來也許就是令到香港開始醒覺的原因吧。

Down side,被人駡!Up side,香港得保和平,甚至社會改變?小代價換取大利益,為何不博?

原文轉載自《晴報》 2013年9月3日

圖:網絡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