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讓港台再沉淪下去
不讓港台再沉淪下去

我對香港電台懷着深厚的感情,從小看《獅子山下》、《小時候》,還有由名導演如許鞍華、方育平、單慧珠執導的單元劇,像一股清泉,首次發現英俊不凡的劉德華、桀驁不馴的黃秋生……港台用菲林製作,富於電影感。港台是栽培七十年代新浪潮導演的搖籃,沒有港台,不會有香港電影的黃金時代。

 

港台的金牌電台節目如《小男人周記》、《中文歌曲龍虎榜》、《十大中文金曲頒獎禮》……構成香港集體回憶的一部分,《獅子山下》象徵不屈不撓和互助互愛精神。港台對於建構「香港人」的身分認同,功不可沒。

 

港台孕育了我。我一生人第一次寫電視劇本,三十分鐘的單元劇劇本《弟弟的秘密》就是為港台電視部編寫。一九九六年應編導施潔玲之邀,拍攝《傑出華人系列:查良鏞》。陪着這位武俠小說泰斗及攝製隊到英國倫敦、劍橋、牛津,是一生難忘的經驗。我第一次主持電台時事節目《自由風自由Phone》,也是拜港台之賜。由最初口啞啞,到兩年後不再有dead air,全靠日積月累的訓練。

 

港台人大都是謙謙君子。但近年港台被有激進政治立場的人騎劫。廣播處長鄧忍光第一天返工,竟被鋪天蓋地的黑色橫額侮辱。心裏直呼:這不是我認識的港台!

 

近日《左右紅藍綠》蔡俊威的仇警言論、《頭條新聞》再次辱警。港台犧牲了多年建立鼓吹互愛正向、莊重嚴謹的形象,抹殺港台內其他專業人員的努力,港台被這股煽動仇恨、輕佻涼薄的歪風蠶食。我愛之深、責之切,希望有人撥亂反正,挽狂瀾於既倒,不讓港台再沉淪下去。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20年5月22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嬲爆
0
超無奈
0
無意見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