攬炒注定攤牌 攤牌注定滅亡
攬炒注定攤牌 攤牌注定滅亡

在一眾以年輕學者為背景的評論員中,袁彌昌是比較出色的一位,論學問基礎,比其他幾位(恕我不開名了!)紮實,其政治觸覺和敏感度,也是其中佼佼者。而其周二的〈凜冬驟至:中美港「雙層賽局」的平衡與失衡〉一文,尤算是袁彌昌近期的代表作。

 

作為具有學術背景的政治評論員,如果把握拿揑得準確,是有相當的優勢。其優勢就是把一個相對簡單直接的事實論述,套上一層學術外衣作為包裝,格調就馬上不同,就像新鮮食材到了五星級酒店大廚的手上,賣相就是不一樣,又好吃,又好看了!

 

剝去學術理論的外衣,我們暫且不去研究什麼是「雙層賽局」,單刀直入,袁彌昌就是指香港的反對派貪勝不知輸,以為美國國會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就有美國的奧援,並且在去年11月區議會選舉中大勝,兩者相加,就可以讓他們為所欲為。區議會大勝令他們心雄,美國的奧援令他們膽壯,心雄再加膽壯,就搞出一個「攬炒」和一個「35+」。前者是手段,後者是目標,反對派以為通過攬炒,就可以打擊特區政府和建制派的政治意志;在9月立法會選舉奪取35席以上,中央因為怕香港出大亂和國際施加壓力而妥協甚至屈服。接下來就在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選舉中爭取大多數或起碼接近半數,那就可以大功告成,完全奪取香港的管治權。吃香喝辣,就在眼前了!

 

袁彌昌的判斷,就是反對派打錯了算盤。而袁的判斷其實也是很正路,建制派的政治人物,莫不是對此眾口一詞。前行政長官梁振英更是不厭其煩地講完又講,直指反對派「鍊爆」。個人在筆陣的專欄,也反反覆覆地指出,反對派的鹵莽行徑,只會招致北京中央政府拿定決心,全力應付挑戰。在香港的歷史背景、地緣政治和政治體制下,反對派根本無力抗衡,最終一敗塗地。

 

袁彌昌的文章,只不過是用了比較學術的語言和理論,去講出一個非常簡單的事實,在香港的實際情况,華盛頓就算有心,也欠缺足夠的實力去和北京在香港抗衡。美國的綜合國力當然在中國之上,但戰場所在地是關鍵因素。之前本欄已經引述李光耀的名言:要在香港搞獨立,先得找一條拖船把香港向太平洋拖出1000公里!

 

要在香港進行政治角力,不單止地緣政治是決定因素,政治力量體現的載體也是同樣重要。香港已經在1997年回歸,香港特別行政區直轄於中央政府,行政長官和主要官員都由中央政府任命,在關乎一國的國家安全,一國兩制成功落實的大問題上,你以為特區政府可以袖手旁觀、置身事外?

 

早在2014年中央發表《「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就已經提出「全面管治權」。香港特別行政區所有權力,都是通過《基本法》由北京中央政府授予。中央政府對基本法有最終的解釋權,也有修改的權力,反對派可以如何和北京中央政府抗衡!

 

中美關係,是全球國際關係最重要的主軸,所以不少關注兩岸關係的學者都提出一個觀點,就是「沒有兩岸關係,只有中美關係」。放在香港,又何嘗不是。

 

投鼠忌器論述存在嚴重內在矛盾

 

北京對香港的政策,不能硬說沒有考慮國際,尤其是美國的因素,也基於此,北京在不同程度都會作出一定的妥協。但這種妥協,就被香港的一些政客和所謂政治評論員,解讀為北京懼怕國際力量干預而不敢有所作為。他們甚至建構出一套論述,就是香港對北京太過重要,所以北京不會在香港硬幹,更不會大打出手,簡而言之,北京在香港是投鼠忌器,所以只要美國肯支持,反對派在本地又有能力興風作浪,把社會搞得沸沸騰騰、亂事四起,那北京為了息事寧人,最終只會讓步和妥協。

 

這套論述,有不少人相信,尤其是入世未深的年輕人。但這套論述,本身卻是存在嚴重的內在衝突和矛盾:如果香港對北京至為重要,那北京會否接受失去對香港的最終管治權?

 

北京兼顧國際社會,尤其是美國在香港的利益,個人相信一定會;聽聽他們的一些意見,個人也相信可能會。但把香港的管治權交出,讓香港成為一個半獨立的政治實體,個人就百分百堅定相信:不會!一旦出現這個危機,用袁彌昌的原話:北京會「以舉國之力來遏制香港和民主派」,如果把「和」這個字剔除,個人是完全贊同袁的論述:北京會「以舉國之力來遏制香港民主派」。

 

有一位熟悉北京政情人士,經常以「航空母艦」來形容北京的決策過程。北京最高層有其適合國情的決策過程和程序,你叫「統一思想」也好,或者叫「黨內民主」也好,一個重要政策調整需要相對長的時間,就等於一艘航空母艦調整航線的過程一樣。由去年11月開始,這艘航空母艦就加緊調整航程路線,調整完畢,就向目的地全速進發。如果像戴耀廷和郭榮鏗之流對此仍無所知,那袁彌昌博士應該找點時間對他們開導開導,事到如今,只希望還不是太遲吧!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20年5月21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0
嬲爆
8
超無奈
1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