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心叵測的歷史考題設問
居心叵測的歷史考題設問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應屆香港中學文憑試歷史科公開試,有題目設問:「『1900-1945年間,日本為中國帶來的利多於弊,你是否同意此說?』」題目再附加兩條「利好」資料,就要考生申論。稍懂中國近代史,這一直述到位的「利大於弊」實在駭人聽聞,出題者是手捏把玩、向中國近代的悲痛傷口灑鹽、輕蔑中華民族近半世紀的掙扎求存、無數軍民以死傷抗日的沉重代價。

 

歷史是過去與現在永無休息的對話。歷史教學工作者,以學生為本,用心將史實、史情、史理的結合,一盞青燈,對得起學生、更要對得起歷史。不用設什麼外畫紅線,卻必須要撫心自問,是否夜半敲門也不驚,能與史魂共問千秋。

 

1900 年不是突然降臨,橫空現世,再早幾年,有1894 年的甲午戰爭,這是日本第一次明目張膽的侵略中國,一條馬關條約,日本「蛇活吞大象」,將整個台灣奪去,至今天,中國還未統一。日本的掠奪大成功,刺激西方列強作勢力劃分,中國處處是租界,與香港直接關聯的,就是「展拓香港界址專條」九龍界限街以北的土地,就租給英國,竟然可以為期99年。

 

題目所指的1900年開始,是列強聯合侵略的八國聯軍,日本高度介入,中國被侵略,同時被罰4億5千萬,即全中國每一個人民都要被罰。至1919年,日本趁巴黎和會,在美國包庇下,奪我國青島,荒謬至極,五四運動起,日本暫時半場休歇,卻未停蠶食傷害中國之精密部署,終有1931年之「九一八」瀋陽事變,日本獅子大口開,整個東三省都落入日寇手中。東三省的廣闊土地、豐厚資源,相等於多少個香港?

 

1932年,日本再發動「一二八」上海事變,華中危亡,偽滿洲國又被日本扶植出來;更傷害中華民族、赤裸裸地侵略,眾所周知是1937年「七七」蘆溝橋事件,自此往下到1945年抗日的慘勝。八年的淒風苦雨,中國軍民犧牲寶貴生命面對日本的狂轟濫炸、大炮刀槍的砍殺,喪命人數保守計算,超過3,000萬。光是一場南京大屠殺,有文字、有影音佐證,是慘絕人寰。

 

1900年至1945近半世紀,日本加於中國的種種,是人命大侵害、經濟大剝奪、民族尊嚴被大踐踏。一句話,罄竹難書,人神共憤,何利之有?

 

執筆至此,再問設題者、審題者,還能問「1900年至1945年,日本對中國是利大於弊嗎?」還有小撮歷史科老師置身事外,說可用日本侵華血淚斑斑的苦難史,以利弊「設題」方式,培育學生的高階思維?

 

究竟此一設題,是要成就所謂高階思維的冷靜?抑或要置人道、和平、良善、民族苦難於不顧的冷血?

 

歷史如山,如此居心叵測的歷史考題設問,要不得!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0年5月20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9
嬲爆
2
超無奈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