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通識教育路徑
改革通識教育路徑

本文作者為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顧敏康


香港中小學教育出了大問題,不僅有80多位教師或教學助理因參與反修例暴亂被捕,近期更接連揭發出歪曲歷史、抹黑員警、宣揚暴力等的「黃教材」。對此,特區政府必須重視和採取必要的改革措施。

 

必須把好教育三道關

 

第一是教師關,責任在教育局。因為教育局負責制定、發展和檢討由學前至高等教育程度的教育政策、計劃和法例;及監察教育計劃,使之有效推行。教育局雖然不直接聘用教學人員,但負有監督教育條例、教育規例、資助則例等執行的責任。毫無疑問,教育局在這方面的作為是令人失望的。僅以反修例暴亂中約有80教師或教學助理被捕為例,教育局稱會根據《教育條例》嚴肅跟進每宗涉及教師專業操守的個案,若情節嚴重,會考慮取消有關教師的註冊,但至今未見披露有關處理情況。老師出了問題,受害的必然是學生,這是毋庸置疑的。

 

第二是教材關,責任也在教育局。以通識課為例,教育局負責起草課綱,但是不負責編纂教材。教育局為什麼不負責編纂教材?需要交代清楚。由於編纂教材由出版商負責,問題也就出在這裏:出版商可以按照課綱自由出版教材,並由各中小學自主選擇,尤其出問題的是,通識教材毋須經過教育局審核。如果要改革,大的動作是教育局負責編纂教材,交出版商印製;小的動作是由出版商負責編纂,但必須事先交教育局審查通過,才能印製。當然,也不是說只要有審查就行了。一本經過教育局審查的初中歷史教科書《現代初中中國歷史》居然顛倒黑白,將鴉片戰爭說成因林則徐的「不明智」所致。

 

第三是考試關,責任在香港考試及評核局(簡稱考評局)。考評局於1977年5月成立,是一個行政和財政獨立的法定機構,理論上受教育局監管。但教育局是否實施有效監管?答案應該是否定的。考評局是香港專責安排及統籌考試的機構,決定考什麼、怎麼考、如何評分,均由其自行決定。香港高考中的通識科考試,每年有三道必答問答題。有中學校長做過統計,從2012年第一屆通識科高考開始,到現在的8次考試中,有5次考到了香港政治議題:從元旦大遊行到立法、行政關係,一直到政黨的光譜都出過題。

 

問題也就出在這裏:教材再好,老師再好,為了要應付考評局出的政治試題,老師和學生必須應對。所以,考評局通識教育科科目委員會就非常重要。去年8月,香港中學老師賴得鐘在網上詛咒「黑警死全家」,引起社會嘩然。賴正是考評局通識教育科科目委員會主席(後因此事被迫引咎辭職),屬於選錯人。改革的方向就是:考評局必須把好通識教育科科目委員會成員的委任工作;教育局要做好考題監管工作。或者,乾脆採用釜底抽薪的做法,就是將「通識教育」改為選修科,讓學生有選擇權,則「黃師」的壞作用會大大降低。

 

歸根結柢,教育局一定要下決心採取有效措施改變中小學教育現狀,對涉案老師、問題教材,該處理的就要處理,該清理的就要清理;對考試題目,考評局要嚴格把關,教育局要嚴格監管。唯有如此,才能真正消除流毒,撥亂反正,避免更多學生被誤導。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0年5月16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
支持
1
好喎
1
無意見

評論